“铠甲”SM弹炮合一防空系统 俄军近程防空“新锐”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笑梦 发布:2019-07-02 10:16:5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俄罗斯“军队-2019”论坛上展出一辆基本型“铠甲”SM弹炮合一防空系统

6月25日至30日,俄罗斯“军队-2019”军事论坛在莫斯科爱国者公园举行,超过1500家防务装备企业带来上百辆战车参展。其中,近年来声名显赫“铠甲”防空系统家族的最新成员“铠甲”SM弹炮合一防空系统首次亮相。据俄媒报道,该系统可同时发现并跟踪多批次空中目标,拦截巡航导弹、反辐射导弹、制导炸弹及各种有人和无人战机,并具有反弹道导弹作战能力,被称为俄军未来近程防空“新锐”。

近程防空能力强

“铠甲”SM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最早曝光于2014年2月。俄塔社在报道俄军寒区试验时透露新一代“铠甲”系统若干信息。当时,3套俄军“铠甲”S1防空系统在新西伯利亚北极圈内进行寒区适应性测试,首席设计师瓦列里·斯卢金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正在研制新型“铠甲”防空系统,将按照军队现代化军事装备重整计划打造。

2014年3月,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对外表示,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近期将推出新型“铠甲”SM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作战范围超过“铠甲”系列所有系统。当年6月,俄媒报道称新一代“铠甲”SM弹炮合一系统已经制造出来,采用超声速防空导弹,能够击落战术弹道导弹。2015年莫斯科航展上,俄罗斯正式对外公布“铠甲”SM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演示视频,并称2017年装备俄军,但直到最近该车才亮相“军队-2019”军事论坛,装备俄军的时间还将更晚,由此可见,其研制进度比原计划推迟。

其实,“铠甲”SM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的样车早在2017年已经出厂,并有小批量装备俄军。去年3月,俄军在阿舒鲁克靶场测试该防空系统,结果显示其对四旋翼飞机等超小型目标的打击效果显著,作战效能是“铠甲”S1防空系统的1.5至2倍。

升级准战略防空系统

“军队-2019”论坛展出的是一辆基本型“铠甲”SM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不过,该系统的战斗车辆共有两种型号,一种型号配备24枚防空导弹和目标跟踪指示雷达、光电瞄准仪,但没有炮塔武器系统,也没有武器控制方舱,目的是减重,使导弹搭载量翻倍;另一种是基本型,配备12枚防空导弹、两套双联装机炮以及完整的目标搜索雷达、目标跟踪指示雷达和光电瞄准仪,武器系统安装在控制方舱上方。

“铠甲”SM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的雷达光电系统得到全面更新,最大优势是将目标探测距离从40千米增加到75千米,交战距离从20千米增加到40千米。从测试视频看,这套雷达光电系统具有远距离发现并跟踪隐身飞机、无人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等飞行目标的能力。

“铠甲”SM弹炮合一防空系统采用9M335/57E6导弹改进型,能够击落40千米范围内雷达反射截面积为0.1至0.3平方米、飞行速度1000米/秒的空中目标,对雷达反射截面积只有0.03至0.06平方米的隐身目标,具有70%以上的命中率。该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具备拦截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使其防空级别一举从战术防空上升为准战略防空,作战意义更大。

火炮方面,该系统采用高射速双管机炮,单管射速达1950至2500发/秒,4管同时开火可编织密集火力网。另外,俄罗斯现有防空系统对四旋翼无人机等小型作战目标的打击能力有限,“铠甲”SM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结合叙利亚作战经验,大幅提升其打击无人机作战能力。

三军通用

作为诸军兵种通用的一种近程防空武器系统,目前“铠甲”系列弹炮合一系统主要装备俄空军、陆军装甲部队和战役战术导弹部队,提供近程末端防空反导能力。克里米亚危机后,俄罗斯将一部分“铠甲”系统部署到南部地区,多次击落来袭无人机,显示出出色的战斗能力。另外,在叙利亚战争中,俄军驻扎在赫梅米姆空军基地的“铠甲”防空系统多次抗击来自极端武装的无人机、火箭弹袭击。

分析认为,除自用外,海外需求是“铠甲”系统不断升级的重要动因。截至目前,中东和拉美地区多国已经先后装备或预定不同型号“铠甲”系统。新一代“铠甲”系统从研制初期在考虑高纬度寒区作战能力的同时,要求适应热带作战环境,从而使这款系统成为满足“冷热两重天”的全域防空作战系统,在国际市场上将吸引更多买家。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