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龟背 俄北风之神级改进型战略核潜艇亮相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少斌 发布:2019-07-30 14:53: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

性能更强

955型北风之神级核潜艇艇身采用龟背设计,对潜艇静音和隐身性能带来较大影响。这次曝光的955A型改进型战略核潜艇充分吸收前3艘同级潜艇的设计经验,对艇体结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和完善,其中最大改进是针对龟背。所谓“龟背”,是对战略导弹核潜艇上高出艇体的导弹发射筒整流罩的俗称,大型洲际导弹为追求超远射程,尺寸越变越大,而核潜艇的耐压艇体直径有限,难以容纳超长的洲际导弹,因此在超出耐压艇体的部分设计出整流罩,以保护发射筒。这些整流罩被设计成乌龟壳状外形,俗称“龟背”。

“龟背”的出现是艇弹匹配不佳的折中方案。由于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最终选择使用“圆锤”潜射洲际导弹作为主要武器,这种长12.1米的导弹可完全装入耐压壳,为容纳大型洲际导弹而准备的龟背结构不再需要,因此,“弗拉基米尔大公”号重新设计的背部已经没有龟背的痕迹,线条显得更加顺畅。

龟背消失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即因龟背产生的水生噪音消失不见。955A型核潜艇对静音效果的追求非常执着,除取消龟背外,还在艇体表面敷设厚达150毫米的消声瓦,为主机等主要噪音源安装减振基座和隔音罩,并在消除红外特征、磁性特征和尾流特征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得995A型核潜艇的水下航行噪音降至108分贝左右,比美军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噪音分贝还低。按照国际算法,水下噪音每下降6分贝,声呐探测距离将缩短一半,如果达到90分贝以下的噪音,则会完全融入海洋背景噪音中,实现声隐身。

955A型核潜艇上装备16枚“圆锤”潜射洲际导弹,每枚导弹有6枚分导式核弹头,一艘核潜艇可以投放96枚分导式核弹头执行第二次核反击任务。同时,为进一步增强作战能力,955A型核潜艇大量使用数字电子技术,使得艇上电子设备重量大大减轻,运算性能和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抗衡美国

有分析称,955A型核潜艇的亮相,证明在这一领域俄罗斯仍然是美国强劲的对手。

今年4月24日,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宣布,哥伦比亚级战略导弹核潜艇首艇“哥伦比亚”号的建造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将在明年晚些时候开始全面建造,这标志着美国海军水下战略核打击能力升级换代的开始。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是美国第5代弹道导弹核潜艇,也是美国海军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潜艇,该级艇设计长171米,宽13米,水下排水量超过2万吨,计划建造12艘,首艇“哥伦比亚”号将于2031年服役,其余潜艇将于2039年全部建造完成。该型潜艇将安装4个四联装导弹舱段,携带16枚洲际导弹,拥有发射高超声速导弹、巡航导弹的能力,可对全球目标进行打击。

北风之神级与哥伦比亚级相比,两者的核打击能力不相上下,但哥伦比亚级核潜艇核常兼备,既能执行战略核反击任务,又能携带高超声速导弹和巡航导弹进行常规作战,还能够进行水下或由海到陆的特种作战,这些常规作战手段是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尚不具备的。不过,随着后续艇的建造工作陆续展开,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也将在提升常规战争适应性方面做出更多尝试,比如用洲际导弹发射筒集成发射“口径”系列巡航导弹等,提升战略核潜艇的效费比。

近期,俄罗斯网友拍摄到新一艘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进行海试的照片。与此前服役的3艘同型艇相比,该艇的最大区别是取消了导弹舱的“龟背”设计,使得整艘潜艇线条更加圆滑顺畅。据介绍,这是955型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的第4艘“弗拉基米尔大公”号,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海试,将于12月交付俄海军。同时,这是第一艘955A型改进型战略核潜艇,经过全新的技术升级后,无论是外部轮廓还是内部结构以及系统软件,都与955型大不相同,堪称“全新亮相”。

1 2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