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洛斯击落德国“信天翁”侦察机

来源:中国航空报 作者:侯骁韬 发布:2019-08-19 08:26: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朗格尔这幅空战绘画构图是他绘画中很少使用的,以冲出画面的加洛斯战机体现画面的大气势和视觉冲击力,效果极佳,值得借鉴。

画面讲述的是里程碑式的世界空战史开端之战。1915年4月,罗兰·加洛斯中尉击落了一架德国“信天翁”侦察机。当时他驾驶的是一架莫拉纳-索尔尼埃L型飞机,这架飞机是世界上第一架机枪通过转动的螺旋桨直接向前开火的战机,它的出现意味着空中“激战”时代真正到来了。至于以往的空中“飞机互撞”、观察员持枪侧面对射简直就是小儿科了。

1908年,加洛斯前往巴黎学习钢琴。可当他看了阿尔贝托·桑托斯-杜蒙(Alberto |Santos-Dumont)的飞行演示后,毫不犹豫地用父母给他学钢琴的钱去学飞行了。就这样,加洛斯成了法国航空早期最杰出的飞行员之一。1913年9月13日,他进行了第一次直飞地中海的飞行,从法国的圣拉斐尔到突尼斯的比泽特。1910年至1914年间,他参加了欧洲、美国举办的各种飞行比赛,获得了多次竞速赛的大奖,创造了当时速度和高度的世界纪录。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加洛斯正在德国进行“飞机的军事用途演讲”和飞行演示。在这种情况下,他偷偷地从德国机库开出自己的飞机,飞回法国。他迅速加入了法国侦察机部队,后被安排到MS26侦察中队。加洛斯开始研究在飞机螺旋桨轴上安装金属偏转器,使得机枪射击与旋转的桨叶同步,让子弹正好穿过正前方桨叶间隙,而不打到桨叶上。其实,这一概念最初是由飞行员尤金·吉尔伯特提出的,但他在地面做实验时出了问题,子弹不能完全与螺旋桨桨叶同步,导致两名参与者被子弹弹射身亡,于是他放弃了这个想法。加洛斯研究后也遇到了同样问题,恰好他的机械师朱利斯·休提议,将钢制偏导片改成楔形,这样桨叶得到了保护,也合理分流了子弹冲击力,加洛斯的研制终于成功了。

1915年4月1日,加洛斯驾驶着研制成功的战机从敦刻尔克基地起飞,正好遇上了一架德国“信天翁”双座侦察机。德军侦察机上飞行员和观察员看到敌机上就加洛斯一人,且没发现有武器。德国人认为这架敌机对他们毫无威胁,不料,加洛斯飞机螺旋桨前迸发出了黄色火焰,这一突如其来的猛烈射击使“信天翁”一头栽了下去,两名德国人瞬间身亡。其他看到这一场景的德军飞行人员回去汇报,德军军官们认为是个笑话毫不在意。延续到4月15日,加洛斯又击落了四架德国飞机,成为这场战争的第一个“王牌飞行员”。这时德军才意识到了法国飞机的可怕,自此,德国飞机一见到法军飞机立刻逃之夭夭。

1915年4月19日,加洛斯炸毁古特雷火车站时,因发动机故障,迫降在附近的田野上,被德军俘获。德国人同时也缴获了加洛斯的飞机,这使德军了解了法国战机的原理。从此,德军与协约国的空战激烈地展开了。加洛斯被送往德国的战俘营,直到1918年2月14日才被释放。1918年8月20日,他重新加入了法国战斗机部队,重新开始服役。1918年10月5日,30岁的他驾驶着最新的法国战斗机Spad |13,被德国福克D-7击落身亡。

责任编辑:伍行健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