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将校风采 >>正文
战士为啥愿意跟他上战场 ——记第二十集团军侦察营武装侦察连连长刘瑞欣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特约记者魏国、李亮、司伟宽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22:01

 

刘瑞欣(中)带领侦察小组执行搜索任务。张振兴摄

 

    这个画面让人动容

    一群摘掉肩章和领花的老兵挺拔站立,向一名上尉军官敬过军礼后,涌上前抱着他哭成一团。人群中,不知是谁扯着嗓子喊了一句:“连长,哪天打仗了,我们愿意回来跟你上战场!”

    这个画面,是初冬时节记者在第20集团军侦察营武装侦察连采访时看到的,那位连长,叫刘瑞欣。

    平日里,早已习惯“把柔情藏于油彩之后”的侦察兵,为何面对自己的连长,这般真情流露?这个连长到底有什么魅力,让战士如此甘愿以命相托?

    有勇有谋,跟他准能打胜仗

    身材敦实,一脸憨笑,眉宇间映挂着“娃娃相”。初见刘瑞欣,很难把他与影视中的侦察连长联系起来。可这是“保护色”,千万别上当!战士们说,战场上的连长牛着呢!

    2010年底,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冬季实兵演练刚拉开战幕,刘瑞欣就带4名战士奉命渗透侦察,摸至一处断崖旁潜伏下来。从30多米高的崖壁向下望去,一辆军车让刘瑞欣看出了端倪。他嘴角一扬,带领战士壁虎般“噌噌噌”攀爬而下。

    “连长胆子大,血气方刚的小伙子都比不上他!”一班班长谭贵貌至今记得,那年秋季,某城市进攻作战演习在豫中某地举行。“我保证,按时纵深机降,抢占制高点,掩护主力部队开进!”联合指挥所里,刘瑞欣立下军令状。

    “作战地域楼层高,平日没训练过……”有人提醒刘瑞欣。

    战斗打响,刘瑞欣带领4组特战队员,突破往日训练高度,从50米高的楼顶跃下,立体突入,分兵歼敌,圆满完成突击和掩护任务。

    “连长武艺那叫绝,我们信他,跟他准能打胜仗!”刘瑞欣过硬的军事技能,让战士们打心眼里服气。

    当新兵时,刘瑞欣作为唯一的一位列兵选手,参加军区侦察兵大比武,并荣立三等功。当兵13年,他熟练掌握狙击、泅渡等20多项侦察兵作战技能和10多种武器装备操作,还能用双脚“倒挂金钩”,持枪向房内目标射击。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沈阳军区某旅警卫侦察连官兵进行雪浴训练

广水粮食局慰问英雄侦察连共建双文明

第13集团军某团深入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实战训练模式

第26集团军最美军嫂亮相

十连的凝聚力从哪儿来
——陆军第27集团军某摩步旅十连开展“三帮一带”活动现场见闻

第26集团军最美军嫂亮相

陆军第21集团军某部实弹冬训直击

驻渝某集团军军史馆开馆 展示铁血征程和辉煌业绩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首次运用民航进行实兵实弹远程输送演练

成都军区某集团军1小时强渡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