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今日关注 >>正文
济南军区军医刘吉林
某海防团愿作海岛“盘根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闫肃 王立杰 特约记者卢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7日07:49

    “老刘来了!老刘来了!”初冬的一天,在渤海某岛400米障碍训练场上,六连战士康亚萌突然晕倒,脸色苍白,呼吸困难。紧急赶到的军医刘吉林迅速为小康做人工呼吸。经过一个小时的抢救,康亚萌终于睁开了眼睛。

    刘吉林是济南军区某海防团驻该岛军医。从2003年算起,他在这个小岛上已干了10余年,是岛上唯一的军医。10余年间,他累计治愈官兵上千人。

    2002年3月,刘吉林第一次到该岛巡诊,一天接诊了10几个病号,直到上船前,还有战士追到码头问这问那。看着战士们期盼的目光,刘吉林的心被震撼了:大海深处的守岛官兵多么需要医生呀!

    于是,他主动申请担任驻岛军医。这年11月,战士卢贤才突发急性阑尾炎。海面风大浪急船艇无法出岛,连队的发电机又出了故障。刘吉林当机立断,取来5支手电筒代替无影灯成功实施手术,小卢转危为安。

    2008年7月的一个深夜,在滩头巡逻的上等兵杨磊被蝮蛇咬伤。刘吉林赶到现场时,杨磊已神志不清,被毒蛇咬伤的部位已呈紫青色。刘吉林赶紧给杨磊冲服药剂,迅速用止血带将小腿扎上,然后用手术刀将伤口划开,用嘴往外吸毒血,杨磊慢慢恢复了意识。

    驻岛10年,刘吉林有过不少离岛机会,但他都放弃了。官兵们说,他就像海岛上生命力顽强的盘根草,把根深深扎进了滩涂和岩礁。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北极哨所”的“背篓军医”

中国军医成功救治斯里兰卡女孩传佳话

“四无”岛上的“最美军医”

第四军医大学医疗队为灾区群众送健康

郭先文:“海岛好军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