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学员风采 >>正文
国防新生代比武场上锐利生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聊城大学国防生首届军事大比武剪影  (组图:)

作者:吴慎宝  王立杰  特约记者 卢军  熊永岭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2日08:15

咬紧牙关一往无前。

 
  ●吴慎宝  王立杰  特约记者 卢军  熊永岭摄影报道

  这是一次成长与跨越的见证。

  这是一场素质与风采的展现。

  这是一轮能力与素质的比拼。

  这是一声集结与催征的号角。

  金秋时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聊城大学国防生首届军事大比武在古运河畔的江北水城聊城大学拉开战幕,经过3天紧张角逐,136名顶尖高手脱颖而出,囊括了80个名次,成为全体国防生热捧的“闪耀明星”。竞技场内外、擂台赛上下,莘莘学子一身戎装,你追我赶的镜头、咬牙冲刺的瞬间、协力互助的片段,展现着过硬素质和昂扬风采,书写着携笔从戎、践行梦想的青春答卷。

  团体比拼彰显协作精神

  相比以往,这次比武不单有孤胆英雄的单骑闯关,也有班组整体的集体打擂。

  满是积水的场地上,女国防生参加的“沂蒙六姐妹”项目中,参赛队员2人一组, 400米距离以接力的形式搬运30公斤的圆木、40公斤的背囊和50公斤的伤员。

  发令枪响,女生们闻令而动,迅速跑向搬运位置,抬放、搬运、冲向终点,呐喊声、助威声、叹息声充斥着比赛现场。哪个队配合默契,哪个队就冲在前面。国防生张明悦和队友肩扛圆木冲刺一路领先,眼看到终点,张明悦一着急,加快速度,队友准备不及踩乱步点,打了个趔趄,两人只能放慢速度重新调整节奏,结果目送对手冲向了终点线。

  配合不当失去大好机会,张明悦深感自责:“单纯论个体实力,我们两人都要比对方强,本以为稳操胜券,没想到败在小环节的配合上!”

  聊城大学“铁拳队”执行“清除小股敌人”任务时,一名队员未对情况判别清楚便急于出手,忙中出错暴露了目标,任务被判失败。赛事复盘,团体精神、协作意识在大家脑中根植牢固。

  随着比武项目逐渐展开,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好手们纠正了认知上的偏差,不再我行我素单打独斗,每个项目开考前,队长都要根据队员特点科学合理分工,队员也细细讨论制定详实策略,比武中大家忙而不乱,配合默契,总体表现可圈可点。

  “团体项目让国防生在临战的状态下亮‘绝招’、比‘真功’,凸显的就是对组织指挥、临机处置和团队配合能力的考验,让他们认清仅凭一己之力难以斩获桂冠,只有十指攥拳才能凝成夺魁的实力。”驻校选培办领导道出项目设置的初衷。

  特色名称升华意志力量

  “艰苦长征路”项目是这次比武的一台重头戏,6名参赛队员以尖兵班的身份,全身战斗着装,负重25公斤的背囊,在10公里地域内定向奔袭,完成通过染毒地带、卫生与救护、防敌侦察等课目考核。

  烈日炙烤下,闷热的空气让人呼吸都要比平时快半拍,比赛进入最后阶段,大家大踏步前进,沿途遍布着呐喊和嘶吼声,充盈着让人震撼和感动的浓浓气息。

  国防生任健利冲过终点的一刻倒在地上,十余分钟一直处在昏迷状态。醒来后他告诉记者,比赛还剩两公里时双腿已没有知觉,硬是拧着一股劲撑到最后,“每每在自己感觉坚持不住的时候,就会想到当年红军战士在长征路上,面临恶劣条件仍能势如破竹冲破层层围追堵截,浑身上下每个细胞都顿时兴奋起来!”

  如何引导国防生将红色传统融入携笔从戎的实践,进一步向实战看齐、向打赢聚力?这次比武为驻校选培办提供了探索的机会,也帮他们打开了思路。在从日常军政训练中抽取班队列指挥、战术基础、手榴弹投掷等8个课目的基础上,又从军队英模和感人故事中取材,设置了“抢险救灾”、“铁人五项”、“沂蒙六姐妹”等5个团体项目,使这次比武的“军”味更浓、“战”味十足,更加符合军人“能打仗、打胜仗”的时代要求。大家感慨:通过备战和比赛,对于比武项目名称背后的寓意有更深的体味,既得到了身体素质的万般锤炼,更经受着思想意志上的深刻洗礼。

  国防生邵鹏入校前曾亲眼目睹过解放军抗洪抢险的情景,为他们的英勇行为赞叹不已,这次大比武中的“抢险救灾”项目深深吸引着他。每天扛着30公斤重的沙袋和圆木在操场上来来回回,别人看来索然无味,邵鹏心中却满是兴奋:“想到肩头这个沙袋就要堆上滞洪的堤坝,阻挡肆虐的洪水,就会越跑越有劲!”

  硝烟检验淬硬腾飞羽翼

  “长途奔袭后就要计时完成实弹射击,虽然尽力调整动作,但剧烈的心跳、杂乱的呼吸和不停颤抖的双手打乱了熟悉的节奏。”走下实弹射击场,国防生王高超垂头丧气,一直以来成绩稳居优秀的他比武中却只打出37环。

  面对成绩、谈及因由,这位意外折戟的高手心有不甘,但话语中却也涌动着浓浓的兴奋劲:“相比以往四平八稳的射击考核,这次同样枪响靶中,却带来前所未有的实战体验!”

  向实战标准对接,在硝烟中检验训练成绩,是这次比武的鲜明主题。驻校选培办依据实战标准规定比武背景、设置意外情况、推敲竞赛细节、严格考核细则,使比武最大限度贴近实战要求。

  置身比武场,可以感触的实战化要素俯拾皆是:不少课目都是临机确定出场顺序、临机设置多种情况;80%以上的比武内容,都需在披挂战斗着装的前提下完成;战斗装具携带必须符合实战要求,严禁进行捆绑处理……

  担任裁判的省军区教导大队基础教研室副主任宋义明这样点评:“比武将基础的体能、技能课目融会贯通,巧妙的连贯实施和摆脱了简单‘米秒环’的评判标准,使每个项目都能嗅到硝烟味。”

  “铁人五项”比武中,参赛选手需在40分钟时间内连续完成3000米跑、战术基础、手榴弹投掷等内容考核。国防生们说道:比武期间始终绷紧神经、心脏高频率跳动,快节奏连贯作业带来的急促和紧张,有种仿佛置身战场的感觉!不少国防生坦言:向实战化要求看齐的从严施考,教会自己军政训练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虽然比武中吃了不少苦头,但对实战化训练有了更确切的理解。

  拼搏担当谱写追梦华章

  本次比武中,8项基础课目中赛出的成绩,有5项刷新了以往考核的纪录,参考这些课目的126名选手,有近60%留下了自己入校以来的最好成绩。

  “要么上领奖台,要么上救护车!”回想国防生们立下的誓词,这份成绩单完全在情理之中。

  跨步、跳跃、立臂…… 400米障碍比武场,国防生秦杰闪转腾挪、快速冲击,未料,跳上云梯的瞬间,他的右小腿重重磕在铁管边沿,观摩人员心头一紧,秦杰略做停顿,继续甩开步子往前冲。

  跨过终点的一刻,时间定格在1分52秒!掀起裤角,记者发现他腿上那道深深的伤口。“拼的就是一股劲,比得就是这股精气神。”大家为他的表现鼓掌叫好。

  而后,令人血气翻腾的场面频频再现:手掌磨破仍紧咬牙关双手在云梯上快速切换、穿过低桩网时距离两三步便猛发力把身体微贴地表扔了出去……

  武装五公里比武出发伊始,选手们就相互紧“咬”,比赛顿时进入白热化,时时处处有追赶超越的镜头。国防生何阳阳在距离终点线不到一公里处体力透支,脚下一滑重重栽倒,保障人员赶紧进行救护,但他死死拽住装具任凭怎么劝说也不脱,爬起来拖着疲惫的步子完成了比赛。

  “胸前挂着印有学校名字的号码簿,为了一份尊严和集体的荣誉,宁盖白布也不挑白旗!”走下跑道,他虚弱的语气中却透着一股强大的力量。

  国防生陈博涵在3000米跑一直领先,却在最后关头意外拉伤丢掉了冠军,一瘸一拐坚持到终点后,他把头深埋胸前嚎啕大哭;在手榴弹投掷课目中具备夺冠实力的郭京城比武前下巴磕破,缝了七针,比武当天恰逢有雨,医生千叮咛万嘱咐伤口不能沾水,但他仍决定走上比武场……

  今日沙场磨利剑,明朝战场敢亮剑。全程观看比武的军地领导和高校师生深有感触:“这批‘准军官’在比武场上磨淬着顽强坚韧、百折不挠的战斗作风,相信他们终能成长为敢担当、能担当的新生代军官,谱写一曲追梦华章!”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女国防生变身军训女教官 教女大学生"防身术"

北大、清华国防生参加舢板、帆船训练

石大国防生见习代职训练特写

驻黑龙江大学选培办考核2014届国防生

“90后”国防生女连长:军营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