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人物专辑 >>正文
维吾尔族连长和他的汉族兵  (组图:)
作者:李伟新 赵永峰 王昊能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5日11:12

训练中,阿不都肯木对战士严格要求。

    数九隆冬、呵气成霜。1月6日,走进新疆塔城军分区加曼奇边防连战术训练场,笔者远远地就看到,一名年轻军官正组织官兵进行战术训练。指导员尚永创介绍说,那就是连队维吾尔族连长阿不都肯木。

    由于从小读的是民语学校,入伍后一直在民族连队,军校学的又是民族排长,上任之初,阿不都肯木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语言沟通难。

    虽然自己的维吾尔族连长汉语不好,与大家沟通起来也显得比较困难,但战士们和阿不都肯木共同建好连队守好边关的心是相通的。为了让他尽快学好汉语,更好地开展工作,指导员和几名大学生战士主动当起了阿不都肯木的汉语老师。不到一年时间,阿不都肯木已经熟练掌握了2000多个常用汉字,并能轻松用汉语与官兵交流。

    作为一名维吾尔族连长,阿不都肯木凡事都带头冲在前,落实制度敢较真、爱护士兵用真情,用行动赢得官兵们的爱戴和称赞。去年冬天,一天早饭过后,天空突然下起了鹅毛大雪,值班员请示阿不都肯木,天气突变降温,是否把室外训练改到室内。“落实制度怎能搞变通,雪再大,天再冷也要按照要求组织训练。”阿不都肯木一边说着,一边整理好装具,第一个走向了训练场……

    如今,在加曼奇边防连,只要提起连长阿不都肯木,战士们都会自豪地说:“咱们连长,亚克西!”(李伟新 赵永峰 王昊能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新兵与班长的较量

小个子班长和大个子新兵

新训班长叫响“看我的、跟我来”!

“95”后新兵与班长的萌对话

我与班长做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