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今日关注 >>正文
离天最近的哨兵  (组图:)
作者:向文军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09:00

    天文点哨卡5390前哨,以驻地海拔高度得名。这里“氧气难吸饱,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 每年冰雪期长达10个月,300多天在刮风,空气中的含氧量还不到平原地区的一半,比著名的神仙湾哨卡海拔还要高10米,战士们被称为离天最近的哨兵。

   

    天文点哨卡5390前哨地处“生命禁区”、“永冻层”,这里极度缺氧,空气中氧气含量不到平地的45%,紫外线强度却高出50%。年平均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昼夜最大温差近40度。终日狂风不断,大部分时间天空都飘着雪花。这里没有一棵树、没有一棵草,没有奔跑的藏羚羊、没有飞翔的小鸟,除了巡逻的战士和喘着粗气的军犬,没有任何生命迹象。

    2011年春节,记者来到5390前哨与官兵共度新春佳节,从他们那庄重的神态和自豪的表情中,我感受到了边防军人的神圣责任和内心的幸福与充实。

——向文军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向文军作品:我镜头下的神仙湾

军事摄影家向文军:班公湖上的“西海水兵”

翻越冰塔林:帕米尔高原边防官兵巡逻的一天

-26℃,踏雪巡逻在高原

边关脸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