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今日关注 >>正文
第65集团军打造“最强大脑”组织百名参谋尖子大比武  (组图:)
作者:王飞、马光耀、特约记者王海洲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9日07:54

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比武现场。
 

建设过硬“智囊” 打造“最强大脑”

  ——第65集团军依托教导机构组织百名参谋尖子实战化集训比武

  经过3个月的紧张集训和连续2昼夜的比拼角逐,4月16日,第65集团军百名参谋尖子实战化集训比武,在某教导大队落下帷幕。着眼建设“听党指挥、善谋打仗”的新型司令机关,这个集团军从年初开始,按照“紧贴实战、突出重点、精讲多练、注重联合”的原则,围绕新老“六会”、“五通”要求,组织旅团百名参谋尖子开展实战化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建设过硬“智囊”,打造“最强大脑”,不断壮大强军兴军的参谋人才基础。

  全面训全面考,从严训从严考。这次百名参谋尖子集训比武,该集团军不图培养“一招鲜”式人才,聚力打造“平时工作过得硬、战时打仗顶得上”的全能型打仗型参谋人才队伍。比武设置的9个课目15项内容,既有一体化指挥平台、新型通指装备操作等信息类课目,也有沙盘堆制、口述手工标图等传统课目,既考谋略指挥,又考技能体能、组训教学,参赛选手人人登台比试参谋业务的“十八般武艺”。

  准备打仗,必须先拿到通往战场的“资格证”。15日下午,记者在比武现场看到,口述手工标图的录音播放中夹杂着隆隆的“枪炮声”,参考人员要在模拟战场环境中准确捕捉作战信息,40分钟标注近百个作战标号,不少人忙得浑身冒汗;接下来的通指装备操作,突遭强沙尘暴,8级大风卷着黄沙漫天袭来,比武没有因为天候恶劣而停止,并且内容不减、标准不降。不少人感慨地说,考核比武不挑日子、不分天候,这样才更有打仗的味道。

  尖子集训比武不搞拼凑尖子,注重打牢长远发展基础,让“人才雪球”越滚越大。记者翻开集训花名册发现,百名集训比武选手只有6名骨干参加过集团军以上参谋比武,其余多是参谋行列的“新生力量”。承担集训比武任务的某教导大队领导告诉记者,通过3个月的“封闭式”强化集训,参训者初步具备了参谋“六会”能力。从集训前半数课目不及格,到这次比武项项优秀,某旅参谋黄通盛手拿成绩单高兴地说,这次集训收获很大,以后工作更有底气了。

  据了解,这个集团军连续三年取得北京军区参谋尖子比武团体和个人“双第一”,近两年,10余名参谋尖子被选调到上级机关工作。

  (王飞、马光耀、特约记者王海洲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百名基层军事教练员大凉山比武

直击武警特战队员“魔鬼训练”备战比武

第42集团军“猎人”大比武 检验侦察兵硬功夫

比武竞赛调动精武热情

国防新生代比武场上锐利生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聊城大学国防生首届军事大比武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