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今日关注 >>正文
坚守在帕米尔高原上的边防军人  (组图:)
作者:姬文志 王宝福 王飞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09:54

    “八一”前夕,常年驻守帕米尔高原瓦罕走廊里海拔3600多米的卡拉其古边防连巡逻分队在团长张长青的带领下踏冰河、翻达坂、爬雪峰,历时3天,完成了中塔边境海拔5000多米的克克拉去考勒达坂的巡逻。

    卡拉其古柯尔克孜语是“黑洞”的意思,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关卡,也是瓦罕走廊中国通向境外的第一站,环境恶劣,位置重要。克克拉去考勒达坂中塔93号界碑位于帕米尔高原萨雷阔勒山脉海拔5000多米的群山峻岭之间,距离连队38公里,道路艰险,天气变化无常。该区域巡逻常年多风,风力最大时可达7级以上,冬季达坂积雪厚度达3米多,夏季泥石流多,洪水泛滥,巡逻官兵每次都要翻越6座海拔5000多米的冰达坂,50次涉淌冰河,翻越5公里多的乱石才能到达点位。

    7月24日清晨,笔者随从15名巡逻队员全副武装乘马前往海拔5000多米的克克拉去考勒达坂巡逻。一路上,群山环抱,道路险峻。不到一上午时间,还算会一点马术的笔者,小腿内侧已经被捆绑马镫的绳子给磨破了,身体像颠散架一样,无法站立。中午时分,当巡逻队经过海拔4000多米的排依克吉勒尕达坂的时候,下士李旭东骑着“飞毛腿”在60多度的山坡上前行。突然听到李旭东“啊”的一声尖叫,李旭东和“飞毛腿”同时倒地,人仰马翻。

    “幸亏今天‘飞毛腿’跑的慢,要不然肯定会受伤。”李旭东介绍说:“在克克拉去考勒达坂巡逻每次基本都有人从马上摔下,有的因为军马受到惊吓,有的因为马蹄踩在陡坡上滑落,还有的因为军马踩在了旱獭洞里面。去年,连队组织巡逻,在第三天返回途中,中士李浪浪骑着‘飞毛腿’像雷电一般冲过‘石头岭’,突然,‘飞毛腿’一脚踏在了旱獭洞,双腿跪地,李朗朗顺势飞出去5米远,重重摔在乱石上,面部好几处划伤,3颗门牙被撞松了,满脸伤痕血迹”。

    巡逻第二天,要走5公里多的乱石路,“小白龙”旧伤复发,两只前蹄又被石头划伤,卫生员许鹏取来随身携带药品,清洗、消毒、包扎,细心照料。卫生员许鹏介绍说:“由于我们的军马巡逻次数多,巡逻要三四天时间,回来休息没几天又要去另外地方巡逻,经常要在乱石堆和冰水里行走。‘小白龙’是在过河的时候受的伤,河水里的石头又光又滑又锋利,马进到河里看不见路,就把腿划破个大口子。每次进山前,我们都会准备充足的药品,以防类似事情发生”。

    巡逻第二天中午,在翻越海拔5000多米冰雪达坂的时候,巡逻官兵脚步慢了下来,官兵们在雪地里走三步退两步,面部黑红,嘴唇发紫。中士李浪浪因为高原反应严重,一下晕倒在了雪地上,卫生员许鹏和班长张军迅速从马背上取来氧气袋给李浪浪吸上,这才缓解了李浪浪高山反应。

    塔吉克族巴克·尕日比克一家7口人,夏季放牧住在深山里,三女儿先天性患有小儿麻痹,出行不便,这次巡逻,官兵们专门给他们以及长期驻守在深山里的牧民检查了身体,带去药品。

    “扎根雪域高原,守卫西陲边关,我们守土有责,我们守土尽责,我们守土负责,请祖国放心!”经过一天半的时间巡逻分队终于在7月25日中午3点到达了海拔5000多米的克克拉去考勒达坂中塔93号界碑,巡逻官兵向祖国圣神的界碑敬礼!(姬文志 王宝福 王飞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空降兵跳伞训练:出发吧,看我们征战蓝天!

揭秘:高原汽车兵这样训练

武警官兵心理拓展训练 竖大拇指高弹跳

泰国最先进T-84坦克训练美照

盛夏大片 血性侦察兵野外生存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