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亲情家园 >>正文
兵犬情  (组图:)
作者:夏步恒 胡佐明 陈庆 刘妍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2日11:39

官兵与军犬一起巡逻在边防线上。

    “犬哥”,这个称呼听起来好像有些不雅,却饱含着官兵对军犬训导员的肯定。军犬凯蒂的“犬哥”,便是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玉科克边防连上士军犬训导员薛雷兵。

    10年前,薛雷兵被编入边防连队,担任军犬训导员,这让一直梦想当“兵王”驰骋沙场的他深感失落。起初,他工作总是打不起精神,训练时,常被军犬撵得满山跑,引得战友们捧腹大笑。

    几次下来,薛雷兵脸上挂不住了。连队干部每天找他谈心,薛雷兵渐渐懂得,军犬是边防连队不可或缺的装备,重要性如同士兵。薛雷兵想通了,与战友咋相处,就应该与军犬咋相处——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字,“情”。

    从此,曾经一看到军犬就耷拉着脸想逃的薛雷兵,脸上笑容多了起来。一到饭点儿,他便端着餐盘去给军犬喂食、添水。为了摸清军犬的情绪变化和行为习惯,他常常在犬舍一待便是一整天,兵与犬之间逐渐建立了信任。

    打开他的抽屉,在3本翻旧了的训犬日志里,详细记录着连队军犬的习性、体征和每天的训练成绩。几年来,薛雷兵结合军犬的习性,制订科学训练套餐,融合中外组训方法,提高军犬组训效率。鉴别、追踪、搜索、扑咬等7大难训课目,在他这里有了“新教案”,原本3个月完成的训练课目,他只用了51天。

    一次,连队受领对夏尔希里无人地区勘界任务,因边境地区地形复杂,官兵心中都没底。看到大家的担心,薛雷兵主动请缨带队巡逻,凭借自己多年的勘界经验,顺利到达点位,可返回时已是傍晚,趟出的一条小道也在大雾中找不到方向。这时,只见军犬凯蒂在山林里来回穿梭,寻找官兵过往的气味,只用半个小时便找到了回连队的小路。可在寻路时,凯蒂的后腿被树枝剐伤,伤口严重感染,被送进兽医院治疗。治疗期间,薛雷兵就像照顾自己的弟弟一样,给凯蒂换药喂食,寸步不离。“在这人迹罕至的边疆,军犬就是边防军人的无言助手,是我们相守相伴的兄弟!”薛雷兵动情地说。

    10年时间,似乎一晃就过去了,“兵”在前进,“犬”在进步。10年间,“犬哥”已驯养出8只能出色执行边防巡逻任务的军犬。去年底,他因携犬完成险难边境巡逻超过两万公里荣立个人二等功,荣获军区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军犬凯蒂也因顺利完成1000次巡逻任务荣立三等功,并被评选为团“无言勇士”。

    (夏步恒 胡佐明 陈庆 刘妍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长空亮剑惊海天 某防空旅开展实战化训练

兰空航空兵某团展开对抗空战训练

“猎鹰—2015”中蒙特种部队混编成组共同训练

俄军神秘特种部队训练照曝光

新兵训练 从“心”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