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今日关注 >>正文
空军老飞行员告别蓝天 壮志仍犹在  (组图:)
作者:周建华 肖建军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7日17:08

    14时,离告别蓝天仪式还有一个半小时,李松山再也睡不着,拿起“情系蓝天、荣耀军旅”鲜红绶带,和老伴谭小娥一起,对着镜子一遍又一遍整理,这里扯一下,那里拉一下,总感觉哪里不对头。老李看似蛮紧张,其实心里很激动。因为对老李来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

    老李是广空运输航空兵某师特级飞行员,飞行有37个年头,今天该师有13名和老李一样的飞行人员光荣停飞、告别蓝天,他们参加过各类演习演练、抢险救灾等任务,全部荣立二等功,获得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为教育激励广大飞行人员,营造学习典型,该师在所属飞行团组织送别活动之后,决定在空军成立66周年这天,集中举办告别蓝天仪式,并邀请家属参加,感受部队浓浓情意,进一步增强归属感和自豪感。

    仪式开始后,“老飞们”身披绶带,健步走向主席台,官兵献上代表祝福和敬仰的鲜花,现场掌声雷动。激动的情绪涌向了心头,感动的泪水模糊了视线,往日难忘的飞行经历仿佛就在眼前。

    仪式结束,官兵退去,会场安静下来。老李不愿离去,一个人坐在会场中间,看着屏幕上“告别蓝天仪式”几个大字,陷入了深深沉思。“我还没飞够,如果时光能倒流,我还想飞!”对老李而言,驾机拥抱蓝天的那一刻起,飞行已融入血脉,成为习惯,变成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来到师史馆,“老飞们”和家属在一幅幅发黄的老照片前,驻足观看,不时回忆起那些年与战友一起战斗的峥嵘岁月,自豪的神情始终挂在他们脸上。1998抗洪抢险,他们闻令而动,冒雨起飞,投送大批物资,实施了大强度、大范围紧急空运;汶川救灾,他们挑战极限、敢飞敢闯,开辟生命通道,及时送去了党和人民的温暖……30多年飞行生涯,他们驾驭战鹰转战南北、驰骋九州,圆满完成了多项重大任务,用一杆两舵诠释了浓浓的蓝天情,树起了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都说选择了飞行就选择了奉献,团圆对他们来说变成了一种奢望。老李所在的部队外出任务常态化,每年有上千个机组外出执行各类任务,长则二三个月,短则好几天。老李与其他12名“老飞”一样,整天忙于飞行,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作为妻子的谭小娥,一边牵挂丈夫飞行,一边扛起家庭重担。因为相爱理解,他们从未红过一次脸、拌过一次嘴,携手走过了32个春秋。

    “老李的飞行事业今天画上了圆满句号,看着他特幸福的样子,也让我感到,嫁给飞行员,我这一辈子不后悔。”老两口相视一笑,无数个日夜的牵挂化作此刻浓浓的温情。

    天空开始放晴,温度有些回升。“老飞们”又一次唱起了钟爱的《我爱祖国的蓝天》。(周建华 肖建军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震撼!对抗训练苦练精兵

看!最北边防战士的极限训练

长空亮剑惊海天 某防空旅开展实战化训练

兰空航空兵某团展开对抗空战训练

“猎鹰—2015”中蒙特种部队混编成组共同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