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老公,我上阿里陪你过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贾保华 特约记者毛德海 通讯员付康 发布:2016-02-04 16:02: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连队官兵为嫂子敬献哈达

春节前夕,军嫂张杰将刚满周岁的儿子托付给母亲,从风景秀丽的云南德宏出发,历时近一个星期,先后三次转机、两次转车,行程一万多里到达平均海拔4300米的阿里高原,实现了自己对丈夫的承诺——“老公,我上阿里陪你过年!”

这一天,对于海拔4620米的波林边防连官兵来说是最开心的一天,他们以最高的礼仪,迎接猴年第一位来到连队的军嫂。

张杰来自云南德宏州陇川县第一中学,是一位人民老师,丈夫蒋远清是这个哨所的军医。5年前,蒋远清从第四军医大学毕业后,放弃都市申请来到阿里高原,在这里一守就是五年。3年前,他们走进了婚姻殿堂,如今儿子阳阳已经一岁半,可婚后夫妻团聚只有一次。

“你回不了家,我就到阿里陪你过年,和你一起守边防。”不久前,张杰得知连队一名战士患病,作为唯一军医的蒋远清今年又不能回家团聚时,便萌生了去高原探望丈夫的想法。

“听说嫂子要来啦!”消息传来,这个位于天边的小小哨所一片欢腾。一时间,官兵们为怎样迎接嫂子争论不休,最终他们决定,自己动手制作一个“哈达轿子”,既有地域特色,又表达了官兵的热情。

1月23日,张杰将踏上万里探亲路。从云南德宏坐汽车到腾冲机场,经昆明至拉萨之后来到美丽而神秘的阿里高原。

“头疼欲裂,恶心呕吐,要多难受就有多难受……”下了飞机,这是张杰的第一反应。原以为来到阿里就能看到他,可让她没想到,此时丈夫还在近400公里之外的哨所。第二天一大早,张杰硬是咬牙上了越野车,一路翻达坂、越雪山,历时10个小时,终于看到了哨所。

“快看,送嫂子的车来啦!”车门打开,官兵们争相上前搀扶张杰上了“哈达轿子”,大家前呼后拥将嫂子迎进了哨所。那一刻,看着哨所官兵一张张写满“高原红”的脸,张杰禁不住心疼落泪。

等到第三天,张杰感到身体稍有些好转,便与官兵一起包饺子,替丈夫打打下手,还专程来到“黑牛墓碑”前,聆听丈夫讲述老黑牛的故事,老黑牛1982年开始为波林边防连服役,慢慢通了人性,独立为哨所拉水20年,最后牺牲在高原,官兵为这位“无言战友”立碑纪念。

“在天边边的哨所,这些跟我兄弟一样年龄的战士们用青春和生命为祖国和人民守岁,上了这趟山也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真的很伟大!”张杰如是说。记者贾保华 特约记者毛德海 通讯员付康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