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悉数生命禁区里让你热泪盈眶的军人面孔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向文军 发布:2016-03-23 08:00: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编者按:第一次看到这组照片,是在一年前。其间我跟作者有过多次交流,向文军对这些历时多年、艰苦跋涉所拍摄的作品分外看重,一定要一改再改精益求精,于是,我们看到了作品的最终呈现。

打开图片,那一幅幅黑白画面带给我的感动和震撼直达心底,几十张图,细细翻看,像一首缱绻低吟、百转千回的高原颂曲。没有浓墨重彩的绚烂,没有言辞激昂的歌功颂德,它秉持着这世界最简单的颜色,带你亲历雪山哨卡的严厉风霜;让你倾听喀喇昆仑山上的官兵们无惧生死、坚守寂寞的忠诚。几十张图,数十年坚持,就如向文军本人所说:“这些年,我先后87次赴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边防采访,足迹遍布雪山上的每一座军营。我曾给朋友开玩笑,对我而言,此生再没有‘苦累’两字,因为在高原边防的那些日子中,我和战友们吃完了这辈子所有的苦,受完了这生所有的罪。”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向文军镜头中我国最为高远的喀喇昆仑边防,走近那一个个平凡又可爱的高原军人。影像不会言语,可它是你心头的一颗朱砂痣,定格且纪念。

在祖国的西部,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天山,五座伟岸的山系携手隆起了一片举世无双的高地,同时也造就了一道最为高远和艰苦的绿色边防线。那里平均海拔4500米,长年冰封雪裹,空气稀薄,荒无人烟。地质学家把它划为“永冻层”,生物学家则称它为“生命禁区”,这些称谓预示出它无可比拟的凶险。

自古有国就有边,有边就有防。守卫在这片高地上的英雄官兵,每一个都有可歌可泣的故事,每一个都是平凡而又伟大的。这片永远沉寂的高地不闻杀声、不见硝烟,但生死相博的惨烈丝毫不亚于任何悲壮的战场。难道不是吗?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这是生命禁区、雪域绝地啊!在这里,每个官兵首先直面的就是高寒缺氧反应的考验。轻者,头痛脑胀、心跳气喘、呼吸困难;重者,呕吐不止、水米不进、昏迷不醒。在这里,能生存就是一大胜利。在含氧量不足平原一半的高原,生存不易,履行神圣职责更须练就过硬本领,爬冰卧雪、极地执勤更是家常便饭。边关无小事,事事连北京,一双双警惕的眼睛时刻苦盯着国境线,随时准备应对边境突发情况。

长期驻守在高原边防,官兵们有的指甲凹陷了,有的头发脱落了,有的心室增大了,有的永远留在了雪山之巅……他们亏了身子、苦了妻子、误了孩子,他们是不合格的儿子,不合格的父亲,不合格的丈夫,但他们是最优秀的军人。他们用生命的透支保卫国家领土主权、保卫人民的和平幸福生活!没有对人民的热爱,没有对祖国的忠诚,没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没有敢打必胜、甘洒热血的精气神是不行的!当我们享受和平时,我们应该感谢雪山之巅的他们,这些可爱的高原边防军人,是他们用忠诚和青春甚至生命守护着祖国的安宁。向高原军人致敬!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