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那个昆仑老兵走了 原来他一直未曾离开过高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郑光伟 徐俊 特约记者许必成 发布:2016-06-22 08:22: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给战友传授技巧的侍振江。(资料图)

永恒的精神丰碑

■陈小菁

总有一些身影,像星空一样永恒,任凭岁月沧桑,也无法暗淡荣光。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他们为正义与和平而战;在和平年代,他们以高尚与果敢挺起民族的脊梁。这些身影,常被冠以一个伟大的称呼:英雄。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英雄的话题广受关注。无论是不久前牺牲的维和战士申亮亮、排雷战士程俊辉,抑或是正在热播的电视纪录片《铁在烧》、影视剧《三八线》,从现实生活到艺术呈现,一个个光辉的形象和感人的故事,无一例外地诉说了一个道理:军人的世界不仅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更需要有铁一般的担当,以及随时赴汤蹈火的勇气。一旦穿上这身军装,人生便注定要舍弃许多,比如享受与拥有;青春便注定被赋予更加厚重的底色,比如大义与担当。

倒在军旅生涯最后一班岗的边防军人侍振江,正是这样一位可歌可泣的英雄。在他23年的军旅生涯中,200多次穿行于雪域高原,透支健康和生命,把温暖留给基层官兵;从被确定为转业对象,到猝然倒下的前一秒,他始终奋战在为兵站建设操劳奔波的路上。他既是扎根边防一线官兵的普通一员,也是拥护、支持和投身改革的典型代表,他的身体里流淌着一代代戍边人的忠诚基因,骨子里浸润着喀喇昆仑精神的意志品质。

改革强军,我们讴歌英雄,时代呼唤英雄。面对撤降并改,能否静得下心?面对进退去留,是否稳得住神?在改革大考和利益调整面前,我们更应主动向无数英雄看齐:把岗位看得重一些,把名利看得轻一些;把工作看得重一些,把得失看得轻一些;遇到大事难事时,多一些担当,多一分奉献,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履职尽责,交出一份无愧于当代共和国军人的合格答卷。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