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兵巴郎”最听党的话 英雄连队如何炼成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许必成 王雪振 占福江 特约记者 王宁 发布:2016-08-15 17:24: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牢记嘱托中奋勇前行,在生死考验中砥砺忠诚

“这次演出,是对我灵魂的一次洗礼。”前不久参加庆祝建党95周年主题晚会,对维吾尔族列兵沙米江来说是一次刻骨铭心的教育。

在一幕情景剧中,沙米江饰演26年前平息暴乱中的英模玉素甫?艾力。刚排练时,他总是找不准面对暴徒时的感觉。

见此情景,指导员沙拉木把他带到荣誉室观看当时留下的文字、影像资料,并邀请当年执行任务的官兵给沙米江讲述经历心得。

演出那天,沙米江和几名战友用真实情感再现了当年的英雄一幕:抓捕战斗中,一名暴徒企图蛊惑维吾尔族班长玉素甫·艾力:“我们同族同宗,你不该把枪口对准我。”艾力义正辞严地回击道:“你残杀无辜,是我们民族的败类,有辱我们的祖先!”

那一次,六连官兵用坚决行动践行了“枪听我的,我听党的”这一铮铮誓言。1991年,因任务完成出色,六连被中央军委授予“卫国英雄连”荣誉称号。

沙米江和几名新战友坦言,这次重温连史,让他们与英模产生了思想共鸣,对荣誉传统有了深刻认知,更加坚定了忠诚于党的信念信仰。

在祖国南疆这个特殊战场上,在多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六连形成了持续培育砥砺“把忠诚融到骨子里”的优良传统。

每逢新兵下连、学员报到、重大任务等时机,连队都会组织随机教育。习主席视察六连后,党支部广泛开展“学主席讲话,讲强军故事,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活动,通过“学一个观点、讲一个故事、记一句格言、搞一次交流”的形式,加深官兵对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掌握。

组织宣讲团时,六连官兵踊跃参加。努尔买买提作为少数民族官兵代表,半个多月为基层官兵宣讲16场。他说:“作为民族六连的兵,我当面聆听过习主席的教诲。每次重温习主席嘱托,我都倍感温暖,感到我们民族战士与习主席心连心。”

回族战士买旭东刚入伍时理论学习热情不高,连队对他进行一对一辅导,讲述光荣传统和创新理论,带他反复学习习主席视察连队时的重要讲话,并结合参观进行讨论,感受党的好政策为边疆带来的巨大变化。

“我明白了,党的创新理论就像夜晚戈壁滩上的明灯,可以照亮前行的路。”深受触动的买旭东逐渐改变了学习态度,奋起努力补短板,2015年底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去年以来,六连51名新战士学会了用汉语交流,全部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先后4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哈萨克族战士胡万西尼说:“我嘛,就是想做个共产党员,为党做点事!”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