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兵巴郎”最听党的话 英雄连队如何炼成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许必成 王雪振 占福江 特约记者 王宁 发布:2016-08-15 17:24: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打造一扇友爱互助的窗口,播撒一片民族团结的种子

民族六连的官兵,最多时有13个民族,最少时也有6个民族。尽管风俗习惯不相同、认识水平有差异,但官兵一直团结融洽得像一家人,“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沙米江清楚记得,去年11月,他备战团夜间综合射击竞赛时,哈萨克族的战友黑牙合一有空就来找他交流心得,精通射击的回族战友王龙则“承包”了针对性训练……你提点意见,我出个主意。尽管只有沙米江一人参加比赛,但全连官兵都在帮他使劲。

比赛那天,沙米江过关斩将拿下第一。收队回营时已是深夜,沙米江轻手轻脚准备进屋就寝。可刚迈进门槛,整个房间都亮了,原来是全连官兵都在等着他的喜讯。大家还用蜡烛摆出一个“家”字。此情此景,让沙米江再也难抑泪水。“家”的温暖,团结的力量,感人至深。

年初,哈萨克族战士叶尔泰在训练中不慎摔伤了脚踝,只能卧床休养。在此期间,回族战友罗旭涛每天都来背着他上厕所,维吾尔族战友艾山江每天帮他打饭洗衣服,买尼苏尔专门负责恢复性训练和学习教育。战友们无怨无悔,一直坚持了40多天。

民族团结之花,不仅盛开在“墙内”,还把灿烂传到了“墙外”。六连官兵自觉把边疆民族团结视为“生命线”,不断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用民族情感升华忠诚品格。

前不久,维吾尔族下士库热西,成为阿克苏市阿瓦提县的征兵形象大使,成了家乡青年心中的“明星”。

刚入伍那会儿,库热西还是个懵懂青年。可在六连锤炼后,他不仅变得精干果敢,还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在他带动下,镇里每年有很多青年应征入伍。

2013年,鄯善县发生暴恐分子暴力袭击事件。正在休假的买尼苏尔立即打电话给亲人朋友,叮嘱他们不要参与闹事。事后,买尼苏尔又主动找到村干部,要求加入宣传队,那段时间,他走村入户100余家,等工作忙完,休假也结束了。

艾克热木·阿布都卡迪尔,现任兵团第14师皮山农场青年连连长;乌加布拉·买买提是某特警支队的中队长……火热的熔炉,正是锤炼好钢的地方。近3年来,六连退伍的70多名官兵,无一例外都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连队也多次被上级表彰为“民族团结先进单位”。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