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6次经历角色转换,时刻保持冲锋姿态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谭钰 曹峰 发布:2017-11-29 11:42: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利用业余时间专研后勤知识。

李超,安徽蒙城人,1988年5月出生,2005年12月入伍,2009年6月入党,上士警衔,现任武警重庆市总队第五支队武隆区中队司务长。入伍至今,先后担任过副班长、班长、代理排长、教导队教员、新闻报道员和司务长,历经6次工作角色的转换,荣获武警部队“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1次、“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2017年被武警重庆市总队表彰为“十大强军标兵”。一路走来,如今29岁的他是如何在平凡的军旅路上唱响不平凡的青春之歌呢?

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当兵都要当能打胜仗的兵。为此,“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是李超的军旅座右铭,每当遇到困难、遭受挫折,李超都会以这句话来激励自己不断前行。刚到部队时,身体孱弱的他拉不起一个引体向上,跳不过一个矮墙,每次5公里武装越野也是最后一个到达终点,他想过放弃。然而新兵连班长的一句话改变了他的想法,“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当兵怎能当孬兵?一定要争当一名军事素质过硬的尖兵!他暗自下定决心。

为了打好体能基础,他为自己制定了每天做4个200的负重体能训练计划,不管是反恐集训还是比武竞赛,他都积极报名参加,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他很快成长为中队军事训练骨干,多次被支队表彰为军事训练标兵、优秀教练员、战术尖子和射击能手。

为了发挥“酵母”作用,走上了班长岗位的他带领全班顶烈日、战酷暑,苦练军事本领、强化综合素质,所带战士20余人成为军事训练骨干,10余人被支队表彰为军事训练标兵和操作能手,中队也多次被支队、总队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中队”。

“你这种人,搞搞军事就行了,新闻报道员这种岗位你就甭想了。”得知支队机关在各中队选调新闻报道员,他积极报名,可是战友的一句话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不服输的他不认这个理,“不会可以学,既然能搞得好军事,凭什么当不好这个新闻报道员。”凭着这股倔劲,他顺利被支队选为新闻报道员“跟班”,试用三个月,干不出成绩就打回原单位。理想很美好,但现实很骨感。刚当新闻报道员那段时间,他对相关业务一窍不通。白天他向经验丰富的宣传干事谭钰拜师求学,晚上收集各类新闻报刊认真阅读,他给自己定了“六多”计划:多跑、多问、多看、多想、多思、多写。没过多久,他写出的新闻稿件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仅在一年的时间里,他就在各级新闻媒体刊发稿件100多篇。

“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去当司务长,虽然没有经验,但是只要肯努力,哪里都能干出一番成绩。” 2014年,由于工作需要,他又被调整到后勤岗位上担任司务长。虽然经历过短期培训,但刚走马上任,他还是被难住了,财务报表、营房维修、伙食调剂、文书档案,对于“半路出家”的他来说,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他从一个个数据、一串串公式、一张张图纸学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逐渐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受支队、总队表彰的“好管家”。并在2014、2015、2016年度带队参加总队司务长集训,连续三年取得了第一名,2016他被总队评为唯一一名在司务长岗位上的优秀教练员,年底荣获三等功1次。

谭钰 曹峰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