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2017:参演部队集结完毕 进入临战训练阶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向勇 高巍 许地理 董天渠 安阳 发布:2017-11-23 09:50: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装备正在驶下列车。姜岳峰 摄影

 

“严寒—2017”:缺什么就补什么,什么弱就训什么

参演的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部队寒区作战能力

■向勇 高巍 许地理 董天渠 安阳

队形展开后坦克身管时刻指向目标,通信器材在严寒条件下应急抢修…… “小雪”节气,科尔沁草原寒气袭人,参加“严寒—2017”实兵演习的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进入临战训练阶段。记者了解到,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临战训练内容设置除基础必训课目外,更加侧重以往演习中出现的问题短板。

去年12月,该旅首次针对寒区作战课题进行实兵演练,研究破解了严寒条件下制约作战能力提升的10类百余个难题,受到各级一致认可。“更大的胜利是发现了问题”,对比取得的成绩,该旅党委“一班人”更看中演习中存在的问题,他们通过查、看、问、听等方式梳理总结了兵种协同能力不高、间瞄火器精度差、驾驶员冰雪地车辆驾驶处置能力较差等27个短板弱项。

“部队演习不能演完就‘划句号’,必须做好问题留样,作为下次演习的整改内容,补齐短板,部队寒区作战能力才能不断迈上新台阶。”该旅参谋长徐勇介绍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有问题导向意识,什么问题来了就解决什么问题。今年冬季实兵演习,他们着眼部队以往演训中出现的薄弱环节,在临战训练过程中,始终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什么弱就训什么”的原则,将内容细化到首长机关、营、连、排、班和个人,采取集中训练、个人自训和编组突击等形式进行强化训练。

置身训练场记者看到,通过设置多兵种快速集结、多情况协同攻防的“捆绑式”等课目训练,使合成营各兵种间的协同能力显著提高;所有火炮瞄准镜加装防寒套,解决了气温骤降后,气泡变大导致射击精度下降的问题;去年因电台突然“失声”导致通联间断的通信兵裴晨皓,正在反复熟悉电台常用故障排除方法。他说:“吃一堑长一智,把‘失败’消灭在平时,才能在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与此同时,随着另一支合成旅最后一批铁路输送梯队顺利抵达某综合训练基地,11月21日20时43分,参加北部战区陆军“严寒-2017”冬季实兵演习的该集团军部队全部集结完毕,所有参演装备全部实现了“零故障抵达、零故障参演”的预期目标。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经历远程机动官兵略显疲态,但人员和装备不经调整,立即奔赴演习地域进行临战训练。初冬时节的某综合训练场,气温已是零下十几度,该旅为参演装备加装加热油管、加注防冻液、配发多套外部启动线和电瓶,完成技术检查和维护保养,让主战装备在严寒条件下能够正常投入战斗。他们还提前组建夜战救护所和车辆基本抢修所,组织参演官兵进行战场自救互救训练和严寒条件下装备维修训练。

据了解,各参演部队将在接下来的临战训练后,进入作战筹划、战斗实施、实弹检验等阶段,着眼检验战场感知、指挥控制、整体打击等能力,围绕获取战场信息、分析判断情况、确定战斗构想、定下战斗决心、组织战斗协同等具体内容展开实兵演练。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