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图《风雪还乡路》|摄影在路上,摄者是行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光印 发布:2017-12-06 09:35: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2年11月4日,北京市突降了52年来最大的一次降雪。京藏高速居庸关至八达岭间道路被大雪封堵,最厚的积雪处达80厘米!京藏高速1200余辆车受阻,近4000名群众被困,气温骤降,情态恶劣,人们在饥饿和寒冷中等待着生机……

《风雪还乡路》李光印

如果说,军事演习是对部队战斗力的一种检验,那么,和平时期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就是一种实战检验。而人民子弟兵在这样的考验面前,从来都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那次雪灾中,人民子弟兵分秒未耽驰援现场,经过两天两夜激战,12000多米长的道路被武警官兵们成功抢通,1200余辆车和2200余名群众被成功疏通转移。

这张《风雪还乡路》就是那场救援中的一瞬,图中年轻的战士背着一位受困的大妈正在转移,战士的名字我们或许无从得知,只因在那场救援中,这样的场景千千万万,这样的温暖遍布人心。这幅作品的作者李光印说:“作为一名军事摄影者,我觉得不管你拍摄的技术和艺术性如何,能够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就是最大的胜利!”

为了采拍这组图片,李光印连夜随同救援官兵赶至灾区,那是当日凌晨4点。作者连续三十几个小时在救援现场同官兵一起奋战,抓拍到第一手最有价值的照片后,他克服当地断电封路的困难,几乎是连爬带滑赶到距事发现场5公里的八达岭镇,敲开当地居民家,求助借用居民家的电脑上网发稿……由于发稿及时,稿件在第一时间分别被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解放军报、中国日报、北京日报等重要媒体刊用,极大地激励了官兵斗志、鼓舞了官兵士气。

《风雪中,最可爱的人来了》摄影组照获中国军网年度摄影比赛金奖,获总政网络好新闻一等奖,获全国政法系统优秀新闻二等奖,获全国摄影比赛铜奖。一枚枚奖章,记录着作者拍摄付出的艰辛,也是对摄影家用心拍摄的鼓励。对此,李光印说:“人民子弟兵的英勇事迹得到最好的宣传,就是我作为摄影者的最大幸福!”

“摄影在路上,摄者是行者。”这是摄影者的生活常态。摄影者首先是战士,枪响了,就要去战斗。只有在路上,才能做到“在现场”“在见证”,才能创作出大家喜爱的作品,才能对得起摄影者的称谓。也只有这样,拍摄的图片才能感染人、打动人、吸引人,才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