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到底|优秀参谋考评攻略来了,快收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孟利 发布:2018-05-25 17:58: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野外判定站立点和目标点。

全程实战化披戴装备装具、全程连队式封闭管理、全程一条龙连贯作业、全程多手段立体监督……近日,77集团军举行优秀参谋考评,来自所属部队的84名机关干部齐聚成都,围绕军事理论、作战计算、战术作业等12个考核内容展开激烈角逐。

此次优秀参谋考评,既是该集团军深入贯彻习主席备战打仗重要指示要求、落地陆军战役参谋比武竞赛成效的实际行动,也是检验部队上半年基础训练质效、带动提升首长机关训练的有力举措。

“作业条件融入实战背景,组织形式突出野味战味。”现场督导考核的该集团军参谋部领导介绍,这次优秀参谋考评的突出特点就是真难严实,从考核要求到组织形式,从内容设置到环境构设,从考官选定到裁评规则都与以往大有不同,目的就是要起底和平积习,纠治顽症痼疾,立起新时代备战打仗新标杆。

把比武当打仗,视赛场为战场。记者翻阅此次优秀参谋考评规程及细则看到,考核课目设计场场直指备战,环环聚焦打仗,既有3公里武装越野等体能技能课目,也有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通信装备操作;既有手枪精度射击等单人单课目较量,也有战术作业等集体编组比拼。

“地形图使用,参考人员到达陌生地域后,在30分钟内完成1个站立点和3个目标点判定;战术作业,更是顾不上吃饭睡觉,要在8小时内完成分析判断情况、拟制各种建议、标绘战斗决心建议图。”参加考评的某旅人力资源科干事关涛表示,这种多内容连贯考、多技能综合比的模式让人耳目一新、应接不暇,同时也暴露出自身存在的“重基础练习、轻指挥运用”“重过程规范、轻质量效果”等问题,下步要着力提高作战筹划的理论功底和业务技能,强固适应指挥岗位的能力素质。

纪检全程跟随,监督无处不在,是此次优秀参谋考评的又一大亮点。在考核现场,来自基层营连的26名风气监督员架设摄像机,从各个角度对参考的每名人员、考核的每个环节进行不间断录像,纠察人员还专门使用金属探测仪对个人携带物品进行细致排查。

“纪检监察的‘利剑’时刻要高悬现在的赛场,未来的战场,服务战斗力建设。”纪检监察处干事刘峰介绍,以往大家总认为纪检干事就是查经济问题,管违规违纪,现在必须转变这种观念了。此次考评,他们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既对考核现场可能存在的违规行为进行防范和纠正,又对考核相关的各类人员进行监督,确保打赢先打假、治训必治虚。

以考促训,倒逼能力升级。据了解,此次该集团军优秀参谋考评,采取推荐和抽选相结合、机关各部共同参考参评的方式组织实施,人人参训,全员备考,有效锤炼了机关参谋人员的整体素质和首长机关指挥打仗的能力水平。通过考评,还培养了一批参谋尖子,他们将发挥“酵母”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部队备战打仗水平整体跃升。

(孟利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