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团仪式开展在曾埋伏下神兵千百万的地道战遗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袁浩翔 史利鹏 发布:2018-06-21 08:55: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聚焦“红色传人、时代新人”,讲述官兵与红色基因的故事。

在迷宫般的地道中,他们仿佛来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

地道战,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在华北平原上抗日军民利用地道打击日本侵略者的作战方式。从保定清苑的冉庄开始经过不断的发展,从单一的躲藏成为了能打能躲、防水防火防毒的地下工事,并逐渐形成了房连房、形成了内外联防,互相配合,打击敌人。

在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就有这样一座地道战遗址,1942年,为了防御敌人的袭击,西河头民兵从开始挖掘地道,初为一般秘密地窖形式,只能藏人不能作战,后来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逐渐发展成为比较复杂的隐蔽地道并逐步完善。1947年秋,全村动员500余人,经40个昼夜扩挖修筑而成,自东向西的三条主道总长为5公里,52条支道纵横交错。地道具有防水、防毒、防烟、射击等多种功能。地道筑成后,村武工队和地方民兵与敌人展开机动灵活的地道战,多次击退敌人的进攻,为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今天,我站在这里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共青团员,心中全是感恩和感激,我们会谨记先辈们为我们的和平和幸福所作的努力和牺牲。没有他们的流血,战争也许还要持续很久;没有他们的浴血,敌人也许还要多在我们的国土上横行数日。”日前,武警山西总队忻州支队定襄中队组织官兵到西河头地道战遗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入团仪式后,新入团的裴佳荷激动地说道。

“我们要知道西河头地道是人民在与敌人斗争的战争实践中逐步完善起来的,他们把初期简单的隐蔽单口洞连接起来,最后挖成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虽然地道里光线阴暗,空间狭窄,但大家能感受到当地民众的智慧及用生命捍卫家园、捍卫祖国的决心,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情况下西河头民兵将侵略者打得团团转,让他们彻底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中队指导员史利鹏边走边为官兵们介绍着。

大家沿着昔日抗日勇士们的足迹,在纵横交错、蜿蜒曲折、精心布局的地道中仿佛又回到了影片《地道战》所记录的年代。在当时敌强我弱、敌众我寡的困难形势之下,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运用聪明才智坚持不懈地与敌人周旋,这种伟大的对敌斗争智慧的确令人折服。在纪念馆中,大家认真观看了纪念馆中陈列的图片、文字、实物和模型,深入了解当年开展地道战这一新的战斗形式以及经典战例和辉煌战果,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英勇奋斗、自强不息、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绝美风景多在奇险山川,绝壮音乐多是悲凉旋律,高尚生活常在壮烈牺牲中。献身使命,革命先烈为我们树起了大无畏的榜样。”该中队士官李超满怀激情地表达了他的崇高敬仰和自己作为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使命担当。

这个中队的军事训练成绩原本在支队并不突出,中队党支部叫响了“传承红色血脉,苦练军事技能”的口号,带领官兵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在红色精神鼓舞下,中队官兵在前期支队群众性练兵比武中取得了多项优异成绩。

“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千里大平原展开了游击战,村与村户与户地道连成片!侵略者他敢来,打得他魂飞胆也颤!侵略者他敢来打得他人仰马也翻!全民皆兵全民参战!把侵略者彻底消灭完!”当官兵走出纪念馆,熟悉的歌词、激昂的旋律再一次萦绕脑海。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革命先烈的身躯虽然倒下了,但理想信念长存;他们的尸骨虽葬于青山,脊梁却撑起了民族的希望。还是在这片土地上,新时代的青年官兵传承着这份红色基因,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用无悔青春兑现着争当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誓言,用坚定的信念、过硬的本领守卫着和平。

(袁浩翔 史利鹏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