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老兵风采,感悟老兵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海军 王卫东 发布:2019-05-14 04:01: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雾锁深山,沙场鏖兵,波诡云谲。

车辆损坏,“及时雨”快马而至,手到病除;危险路段,“急先锋”艺高胆大,一马当先;发射阵地,“专业通”精准对点,严丝合缝;对抗比拼,“全能手”带领班组,合力攻关。

这是一群肩扛“四道拐”的导弹兵。演训场上,他们奔赴各自战位,步履铿锵。这是一群有着20多年兵龄的老兵,一次次不知疲倦地冲锋,只为书写胜战传奇。阔步新时代,他们放下曾经耀眼的光环,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重整行装再出发!

今天,让我们走近火箭军某导弹旅4名一级军士长,领略老兵风采,感悟老兵精神。

——编 者

逆风前行

夜幕下的边陲,一片沉寂。山林尽处,战车在蜿蜒崎岖的公路上穿行。雨滴噼里啪啦地打在前挡风玻璃上,雨刮器不停摆动。

“嗞——”车队突然停了下来。“前面有台装备信号指示灯出了故障,请安班长过来看一下。”安双彬跳下车,借着头灯亮光,深一脚浅一脚地小跑到故障车旁。

“可能是连续下雨,天气潮湿导致线路短路。”打开引擎盖,安双彬顺着一根黄线查找,发现接口处的内线裸露在外。安双彬用一块干毛巾擦干内线,裹上防水胶布。再次发动车辆,信号灯显示恢复正常。“还真是难不住安班长啊!”一旁的导调组组长在特情表上重重打了一个勾。

这些年,单位练兵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横跨一年四季,东北雪原,南国酷暑,高原风沙,装备难免“水土不服”。被誉为装备维修“及时雨”的安双彬,治愈装备“季节性感冒”,也有过尴尬经历。

那年,部队参加红蓝对抗任务。一次战斗发射演练,离发射时间仅剩10分钟,发动机保险栓突然打不开了。安双彬踏雪前来,一番“望闻问切”,始终没发现“病灶”在哪。“不是‘装备神医’吗?怎么就哑火了呢?”号手们急得团团转,话说得有些难听。

安双彬围着装备转了好几圈,车上车下爬了好几回,就是束手无策。“这车是不是也冻感冒了?”旁边有人咕哝着。一语提醒梦中人,“会不会因为极寒天气影响,导致线路电压不足?”安双彬马上叫来号手,重新启动设备,充分预热后,保险栓正常打开了。最终,发射单元准时完成导弹发射。

一次普通的装备“季节性感冒”,差点让跟装备打了20多年交道的老兵走了“麦城”。此事给安双彬敲了个警钟:实战化演训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再老的兵,只有跟上新时代练兵步伐,才能彻底预防和治愈装备“病症”。

雨,越下越大。风,还在一个劲刮。不远处,逆风冒雨而来的导弹战车,已经占领发射阵地。“电阻表不稳定,快叫安班长来!”现场指挥员大喊。豆大的雨滴借着风势拍打在脸上。安双彬来不及穿上雨衣,狂奔到发射车旁。

“这几天连着下雨,加上驻地高海拔,可能影响电阻表正常测试。”说时迟那时快,安双彬快速对受潮部位进行有效除湿,重新启动设备,最终顺利通过测试,导弹成功起竖,长剑昂首伫立,蓄势待发。

心声

走过战场“四季”

■安双彬

走过战场,有春暖花开时的惬意,也有狂风暴雨日的艰难,钢铁战士不惧爬冰卧雪,不惧战风斗沙。被人称为老兵的我们,当有不老之心,向着未来战场,踩实胜战之路。

1 2 3 4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