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听诊器” 把好质量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沈 颖 石 巍 裴海峰 发布:2019-05-17 16:52: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代表正在对某型导弹进行性能测试。 沈 颖摄

大漠戈壁,天高云深,一架架战机忽隐忽现。前不久,空军某部组织的一场演练在这里上演。战鹰“亮剑”的背后,有这样一群军工人,默默奋斗在空空导弹研制工作的一线。他们,是驻某导弹研究院军代室的军代表。

“军工产品,质量第一。”决定一场战争胜负的因素有很多,武器装备的质量无疑是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之一。对该军代室军代表来说,武器装备生产过程中一丝一毫的偏差,都事关未来战场胜负。

有一年春天,该军代室军代表在部队调研时发现,某型导弹制导舱出现部件异常,测试指标不稳定,有可能存在隐性缺陷。问题分析会上,承制单位认为这只是个例,“偶然事件不会影响装备性能”。但军代表杨硕坚持反对意见:异常情况应是隐性缺陷造成的,产品极有可能存在质量隐患。为了证实自己的想法,在随后的几天里,杨硕翻阅上百份测试报告,从数万行测试数据中又发现两处相同故障特征,最终隐性缺陷被证实。随即,在厂家技术员和军代表的共同努力下,问题得以解决。

“不把质量隐患留给战场,确保每一枚导弹都合格。”该军代室高级工程师刘杰说,“我们是为国铸剑的监造官,只有练就‘火眼金睛’,用好手里的‘听诊器’,才能把好产品质量关。这是军代表的职责所在。”

军代表不仅要在装备生产线上把好质量关,还要在装备使用的演训场上当好保障员。某型空空导弹精度高、打得准,但维护保障标准高,程序复杂。2016年冬天,军代表杨雷接到部队演训保障任务,空军某部一架战机在着陆时导弹系统突发故障。后续演训任务时间紧,问题必须快速解决。他连夜与承制单位技术员赶赴部队,及时查明问题原因,成功排除故障。借此机会,他协调技术员为官兵讲解装备操作技巧,以及紧急排除故障的操作方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关键是要帮助官兵更快学会使用新装备,该军代室采取“一线部队请进来,承制单位走出去”的方法,帮助官兵快速学习掌握装备战术技术性能。

在军代表心中,武器装备质量事关战场胜负,只有坚持“质量第一”的工作标准,才能监造出百分之百合格的产品。瞄准实战、精益求精,他们在为国铸“剑”的道路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