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军运会空军五项测试赛落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秋 锦  马 晶 发布:2019-09-04 16:49: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作为一项独具特色的军事体育竞赛项目,空军五项于1947年在法国诞生,分为飞行比赛和运动比赛两部分。飞行比赛指低空三角导航;运动比赛包括射击、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和定向越野6项,选取其中五项最佳成绩作为评定标准。

武汉军运会空军五项测试赛落幕。我军首次组队参加军运会争佳绩——

凌云壮志 逐梦蓝天

■秋 锦 解放军报记者 马 晶

武汉军运会空军五项测试赛射击项目现场。 喻志勇摄

迅速拿好装备,通过直梯爬上飞机进行低空三角导航;快速举起手枪,瞄准靶心进行射击;身手敏捷,跃入泳池通过障碍物;身着白色击剑服,以直刺刺中对手计分;运球越过障碍后进行投篮;拿着地图跟着点位,目标明确地跑进树林;越过一个又一个障碍,完成障碍跑任务……

他们就是空军五项的运动员。

作为一项独具特色的军事体育竞赛项目,空军五项于1947年在法国诞生,分为飞行比赛和运动比赛两部分。飞行比赛指低空三角导航;运动比赛包括射击、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和定向越野6项,选取其中五项最佳成绩作为评定标准。

空军五项可以培养和检验飞行人员的体能和技能,也是提高空军战斗人员身体素质的有效方法。

作为一个体能和技能相结合的项目,空军五项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射击和击剑项目属于技术性项目,对小肌肉的灵活性要求比较高;障碍跑和游泳则需要高强度的大肌群发力,发力主要集中在核心肌群。

同时,空军五项在项目的设置上也代表着空军在战场上需要用到的实用技能。篮球运球和投篮对应的是飞行驾驶中的重要一环——眼手配合。击剑代表作战能力。障碍游泳要求运动员必须在肋木形障碍物下潜水前进,这是战机坠海后飞行员自救的必备技能。射击有助于在近距离克敌制胜。障碍跑和定向越野则考验飞行员在陌生地域中进行应急自救的能力。

本次武汉军运会空军五项的飞行比赛测试赛此前已在空军武汉机场进行。8月24日至27日,定向越野比赛在武汉江夏区定向越野场进行,其余5项运动比赛则在空军预警学院举行,来自空军预警学院的10支学员队伍、10支击剑代表队共计8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角逐个人单项奖和团体奖。

据武汉军运会空军五项竞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用于各项比赛的场馆设施全部严格按照国际军体理事会空军五项的竞赛规程标准进行了翻修改建,所有赛事场地及配套保障,都已经通过了国际军体和军运会执委会的联合检查验收,均已达到办赛标准,满足赛事要求。接待服务、综合保障、反兴奋剂和赛事转播等相关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测试赛期间,赛事各方按照正式比赛全流程、全要素进行演练。此外,空军预警学院的600余名学员还作为志愿者参与到了测试赛中,这也是空军预警学院的志愿者们在武汉军运会前的一次实战化演练。

通过测试赛,竞委会将进一步总结、完善和优化赛事组织的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弥补短板,评估运行整体效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累经验、锻炼队伍,为军运会空军五项的比赛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军运会空军五项竞赛顺利进行。

为了提高赛事的办赛水平,空军五项竞委会还邀请了国际军体理事会空军五项委员会秘书彼得·卡尔森上尉,对场地建设和竞赛组织进行指导。

2015年组建的我军空军五项队,虽然起步较晚,但该项目中所要求的基础训练内容在我国飞行人才的培养过程中都有体现。2017年11月,我军空军五项队参加了在巴西举行的第十三届空军军事航空五项国际邀请赛,并取得了全部12个单项中的7枚金牌,还包揽了男、女全能的冠军。

今年的武汉军运会,将是我军首次派出代表队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空军五项的争夺。面对强大的对手,空军五项队的队员们表示,去年比赛取得的好成绩,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他们之前的训练结果。距离武汉军运会还剩不到50天,队员们的训练状态相较于去年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的队伍斗志昂扬!

金秋10月,来自中国、巴西、丹麦、厄瓜多尔、西班牙、芬兰、立陶宛、挪威、捷克和瑞典等多支国内外顶尖的空军五项代表队将齐聚江城武汉,共赴这场激烈角逐。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