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筑和平 共襄盛会丨写在军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

来源:新华社 作者:程敏 发布:2019-07-10 17:58: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是6月13日拍摄的运动员们准备登机参加跳伞测试赛。新华社记者程敏 摄

同筑和平 共襄盛会

——写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

新华社记者

10日上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倒计时100天誓师大会在武汉举行。这标志着军运会筹办进入攻城拔寨、冲刺决胜的关头,静待全球各地军人相聚中国武汉,共襄军运盛会。

作为我国举办的首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武汉军运会将承担“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军体使命,展现“为国争光、顽强拼搏”的强军风采,激发“全力以赴、全城参与”的办赛激情。一系列看点亮点值得期待。

走出军营:享友谊筑和平

35处场馆设施建设全部完工,18场测试赛已陆续完成,火炬传递即将启动……国务院新闻办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武汉军运会各项筹办工作进展情况。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10月18日在武汉开幕。本届军运会共设25个正式比赛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目前已累计收到100多个国际军体成员国,万余人正式报名信息。

走进位于武汉市江岸区塔子湖的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办公楼,电子屏实时刷新军运会开幕倒计时。紧张、有序的氛围中,随处可见手持文件、快步穿梭的身影。

追求和平是历届军运会的鲜明主题。首届军运会举办的背景,就是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现在,军运会已成为和平时期各国军队展示实力形象、增进友好交流、扩大国际影响的重要平台。

2015年5月,国际军体理事会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将第七届世界军运会承办权授予中国。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承办军运会,彰显了中国政府、中国军队和中国人民爱好和平、追求和平、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传递友谊、同筑和平的理念,将在武汉军运会上进一步传承、扩展。本届军运会火炬命名“和平荣光”,顶部三团火焰紧靠相融,象征世界各地军人点燃彼此热情、同筑和平友谊;开闭幕式核心创作理念,重点向世界传达中华民族对和谐、和平、文明的崇尚与追求;众多场馆预留大量公共空间,便于各国军人运动员赛后交谈、交流。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说,通过举办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国必将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并会向世界各国表达追求和平团结的崇高理念。

相对于往届军运会不同项目分散在多个城市,不少运动员只能睡房车等情况,武汉军运会将创下“比赛项目历届数量第一,所有项目第一次在一个城市举办,第一次新建运动员村”等诸多新纪录。

不同于往届军运会军方办赛、营地比赛的相对封闭环境,武汉军运会承办主体从军队变成军地共同承办,更大地发挥城市作用。更多比赛场地设在军营之外,最低10元,最高200元的比赛门票价格,将吸引更多公众近距离感受军人的血性与个性。赛事影响将从各国军营扩大到全世界,让全社会、全世界感受到和平的珍贵。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主任、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副部长杨剑说,武汉军运会已形成“国家支持、军地联合、军方主导、地方承办、社会参与”的有利格局,集中力量办大事,整体推进各项筹办任务。

刻苦备战:打硬仗敢亮剑

下钻低桩网,上翻高低杠;爬出深坑,跃过矮墙……位于北京西郊的训练场,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们在烈日下挥汗如雨。28岁的王堂林带领年轻队员在场上健步如飞,很难想象她去年刚生完孩子,仅休息半年就全力投入高强度、高节奏的训练中。

“刚开始恢复训练时,体能完全跟不上,队友们跑16公里,我跑4公里就到极限。”这位两次征战军运会,获得过11个世界冠军的“霸王花”,面对重重困难,凭借着骨子里不服输的韧劲,逐步恢复体能,找回状态,有望带领年轻队员再度出征军运会。

世界军运会被称为“军人的奥运会”,本身是一个“不见硝烟的战场”。参赛军人中,不少都是奥运会、世锦赛冠军;往届比赛项目上,打破世界纪录的情况屡有发生。

体育起源于战争,军事孕育出体育。标枪、射击、击剑、摔跤等运动项目,都发源于军事训练。历届奥运会上,不少国家参赛代表团中,超过三分之一都是现役军人。

强军必强体。体育竞技与军事训练有机结合,有助于部队战斗力提升。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政委曹保民说,军事体育运动是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体育强大,是军队强大的重要体现”。

在历届军运会上,“中国军团”稳居金牌榜和奖牌榜前三。武汉军运会上,“中国军团”将参加除高尔夫球以外的所有大项的角逐,参赛运动员为历届最多。

为军旗而战、为国旗争光。中国军体健儿们正以高昂斗志投入训练,争取以最佳状态亮相军运会赛场:

在八一射击队,世界冠军金泳德日常总戴着耳麦训练,听着赛场的口哨声、鼓掌声和呐喊声,周末就到游乐场坐过山车,在高空刺激中锻炼心理素质;

在八一女篮队,帮助球队刚获得WCBA联赛亚军的李梦、孙梦然两名主力队员,放弃今年登陆美国WNBA赛场的机会,全身心投入球队军运会备战中;

在八一乒乓球队,无论世界冠军还是年轻队员,每天挥拍至少上万次、步伐训练上万米、击碎乒乓球上百个,用艰苦训练锤炼出国球的赛场霸气。

“中国军体运动员们将全力以赴,在军运赛场上夺金牌,升国旗。” 多次夺得世界冠军的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恋英说,在家门口夺金牌,是每位军体运动员的最大荣耀与梦想。

全城参与:办赛事建城市

穿梭在武汉大街小巷,“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等军运标语随处可见,不少道路街面修缮、建筑立面美化,让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夜晚,长江两岸灯光璀璨、夜景如画。武汉军运会吉祥物“兵兵”不断翻滚、跳跃在楼宇灯光中。江城大小场景,标示着这座城市已全面进入“军运时间”。

目前,武汉军运会各项筹备工作均已从“备战”阶段全面转入“实战”阶段。一座座场馆建设陆续完工,一场场测试赛“全要素”运行,一期期志愿者培训如期开展,背后是筹备团队付出的辛勤汗水与智慧。

场馆建设标准高,筹备周期时间仅同类综合性赛事一半;瞄准一流水平办赛,不少项目都要“摸着石头过河”;上百个国家军体健儿齐聚,承办城市此前却从未有国际性综合赛事办赛经验。面对这些难题,武汉创新筹办理念与思路,激活全城参与军运会的激情。

充分发挥高校云集、多方参与的优势,武汉市11所高校承担军运会13个场馆的新建、改建任务,最高峰时10万名建设者奋战军运会建设工地,仅用两年3个月,就完成所有场馆建设任务。

结合国际军体提出的“固化办赛标准”需求,武汉军运会筹备中,参考奥运赛事操作,系统集成赛会筹备、赛事组织等各项技术指标与参数,制定出一整套流程化、标准化方案计划,形成军运会“武汉标准”。

借鉴奥运、亚运、青奥办赛经验,武汉军运会组织举办涉及全部27个项目的38场测试赛。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郭建中说,通过测试赛上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促进筹办质量提升,“前期测试赛使我们更加坚信,各国参赛运动员将在一流的竞赛环境中公平竞争、享受比赛、传递友谊”。

中心城区近一半道路面貌一新,新增绿地758万平方米,武汉市在筹办军运会中,坚持“办赛事”与“建城市”有机统一。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副秘书长王沈顺表示,赛事场馆布局时就向体育场馆薄弱区域倾斜,赛后利用满足全民健身需求,“在节俭办赛中,让更多市民分享办赛红利”。

武汉,这座有着拥军尚武传统的城市,正迸发出“人人都是东道主”的全民参与热情。两年前从部队退役的施薇,没有选择高薪岗位工作,或在家照顾老小,而是全身心投入军运会志愿服务中,“家乡举办军运会,就像使命在召唤,领我前行”。

招募3万名赛会志愿者,共有9万多人报名参与;组织21万名城市志愿者,不少市民全家上阵。昵称为“小水杉”的志愿者队伍中,2000多名退役军人“招必回”,2万多名在校大学生“招必应”,引领武汉进入“军运节奏”。

“办好军运会是中央重托、国家使命。”武汉军运会执委会主任、武汉市市长周先旺说,我们将按照组委会各项部署,争分夺秒,精心筹备,确保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军运盛会,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采写记者:周甲禄、黄明、李鹏翔、黎云、李劲峰、侯文坤)

(新华社武汉7月10日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