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涵养学子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焦盛洋 郭 旭 周 仁 发布:2019-05-08 02:01: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思颖(右二)和同学分享高原哨所回信。伍智群摄

“神仙湾哨所的解放军叔叔回信啦!”

收到这封令人开心的回信,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工农小学121班的王思颖第一时间和全班同学进行了分享。

今年年初,工农小学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致敬心中的英雄”书信征集活动。孩子们纷纷提笔,将书信写给自己心中的英雄。王思颖将信写给了一位有过几面之缘的某边防团政委胡晨刚。

“听说你们的哨所地处号称‘生命禁区’的喀喇昆仑山上,就是那个海拔特别高、条件特别苦、特别让人崇敬和牵挂的神仙湾哨所。新春佳节本是阖家团圆之时,你们却因为肩上的责任和军人的使命,选择坚守岗位驻边守防……”王思颖在信中这样写道。

采访中,王思颖的妈妈道出一段军旅缘:王思颖的爸爸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胡晨刚的好友,胡晨刚回常德省亲时,两家人会聚一聚,席间都会谈到有关高原生活的话题。耳濡目染,王思颖对高原守防军人产生了特殊的感情。这次学校举办“致敬心中的英雄”书信征集活动,王思颖早早就报了名。

4个月后,王思颖收到辗转万里的回信。

“这里的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45%,紫外线强度是平原的4倍,全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200多天,在这里巡逻,相当于你们背着50斤重的书包走路……”王思颖在学校广播里朗读了胡晨刚回复的信件,高原官兵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了校园师生。

“一位小朋友心系万里之遥的边关哨所,一位边防团政委在繁忙的战备训练中抽空回信,作为老师,我给他们竖大拇指。”121班班主任向佐霞说。

“一封回信把军人的身影映照到了学校的课堂上,缩短的是心与心的距离,拉长的是新时代军民鱼水情深。”武陵区人武部政委刘贵平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抓国防教育的视野,不能光盯着教室的黑板,要用开放的视野寻找新路径,利用好学校这个阵地资源,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和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