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大队上等兵张文策拾金不昧,20万救命钱归还失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田博 发布:2019-05-23 16:14: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冯建国给张文策送来锦旗。

5月上旬,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冯建国老人专程来到空军后勤部某大队营区,将一面写有“品德高尚、作风优良”的锦旗交到汽车勤务队上等兵张文策手中。勤务队队干部介绍说,张文策捡到20万现金“完璧归赵”的事已在当地传为佳话。

5月3日中午,冯建国的父亲心脏病复发,急需手术治疗。冯建国赶忙到银行取出20万元现金,在去医院途中,年近60岁的他因低血糖反应感到手脚无力、头晕目眩,便在一处路口休息。离开时,冯建国不慎将装有现金的手提袋遗落在路口。等快到医院的时候,他才发现手提袋不见了。

“丢的不仅是血汗钱,更是治病的救命钱。如果找不到,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说起那天的事,冯建国至今心有余悸。幸运的是,当天请假外出的张文策刚好路过冯建国休息的路口。他捡到手提袋打开一看,发现里面装满了现金。

“丢了这么多钱,失主一定非常着急。”面对巨款,张文策不为所动。他逐个询问路过的行人,但都没有发现失主的线索。在原地等待近一个小时后,张文策向单位报告了情况,指导员杨荔博迅速与附近派出所取得联系。

此时冯建国已经发现现金丢失,但记不清丢在哪里。直到报警后,他才知道一名解放军战士正在寻找他。经过确认,20万元现金物归原主。

“咱部队培养了一位好同志!”拿回现金后,冯建国逢人便夸。大队领导告诉笔者,张文策在部队表现优异,新兵连期间就曾获“神枪手”“优秀新兵”等荣誉,他们决定号召官兵向张文策学习。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