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生的希望"推"给战友,162条微信诉说灿烂而永恒的青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温宇展 发布:2019-12-06 08:44: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有的人,青春凝固成了一座路标

儿子牺牲后,小华的父亲只向部队提出了一个请求:到儿子牺牲的路上,巡一次线。

勇士车轻轻停稳在线路旁,满头白发的老父亲缓缓推门、下车。老人没有往前走,只是站在那里,静静看着周围的一切。

在不远处,有一个白色的物体矗立着。虽然看不清,但他能猜到,那是什么地方。

走到那儿去,眼看也不过是300多米。但这段距离,似乎比300公里甚至3000公里更远。

他怔怔地看着那里,没有说话。过了几分钟,他终于迈开了脚步。

他走得很慢、很慢、很慢……

这段路,是儿子视之为生命的国防线路,是洒有儿子鲜血的路,他不舍得那么快就走完。

他一步一步蹒跚着向前。快走到那儿的时候,他看清了,矗立着的,是一根亮白亮白的标石,标石上用鲜红的字刻着——“小华英雄井”。

忽然,老父亲加快了脚步,急促走向前。当离标石不到两米的时候,他一下子扑过去,紧紧地抱着那根标石,就像抱着自己的孩子:“爸爸来了,爸爸来看你了……”

一旁的战友们,再也忍不住自己的眼泪。

老父亲的手慢慢松开标石,缓缓地抓起地上的一把碎石碴儿。

他把石碴放在自己的左手掌心,用右手小心翼翼地抹去上面的灰。他动作很轻,似乎生怕弄疼了它们。

老人把掌心的石碴轻轻抚摸了几遍,又将它们紧紧握在拳中,慢慢地贴紧在自己的胸口。

他闭上眼睛感受着,仿佛每一颗石碴不仅渗透着儿子的热血,还藏着儿子的心跳……

良久,老父亲才松开手,将石碴一颗一颗垒在标石下。他低头擦干眼泪,从胸前的口袋里,掏出了一张照片。

他深情地看着照片里儿子灿烂的笑容,慢慢地撕下背胶,将照片贴在标石上,怕贴不牢,他又用大拇指在照片的四个角用力摁了摁。

“爸爸为你感到骄傲,你救了人,你是好样的……爸爸一会儿就回去了。相片留在了这里,你要是知道,就跟着爸爸回家吧,我们回家……”

我将小华的故事讲给我的父亲听,坚强的他也忍不住流下热泪。晚上,他为小华写了一首词,将手稿拍照发给了我:“短歌终,明月缺,空有佳城,终有碧血,碧血有时尽,血亦有时灭,一缕英魂无断绝……”

时光荏苒,或许岁月可以抹去很多东西。但有的人,青春已经凝固成了一座路标。那些温暖的笑脸,永远都会在我们心中,永存不灭!

写完这篇文章,已经是凌晨。在空荡荡的房间里,我拿起手机,习惯地点进了微信朋友圈,浏览着各种各样的动态、心情。不经意间,看到有朋友分享了一首歌:《这一生关于你的风景》。

此刻,这首歌很适合用来表达我的心情:

“这一路经历太多伤,把最初笑容都淡忘。时光让我们变得脆弱且坚强,让我再来轻轻对你唱……”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