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故事暖兵心:你温暖着我,我守护着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史建民等 发布:2020-01-08 08:21: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情暖冰峰哨兵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牛德龙 唐帅

哨卡战士阅读各地寄来的祝福卡片。牛德龙摄

刚刚过去的一年,驻守在喀喇昆仑高原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河尾滩边防连,受到关注。在社交软件和短视频APP上,出现“河尾滩”字眼的新闻,往往会成为网友争相转发评论的热点之一,常年驻守在那里的年轻官兵成了“耀眼的明星”。

家住河南安阳的赵中福老人今年84岁高龄,他在电视上看到,喀喇昆仑高原上有一群年轻官兵,他们铆在神仙湾、天文点、河尾滩、空喀山口等海拔5000多米的边防一线哨卡,斗风雪战严寒,在氧气吃不饱的“生命禁区”站岗执勤。

“祖国的领土,再艰苦的地方也要有人守。”在赵中福老伴眼里,喀喇昆仑高原的官兵跟自己的孙子年龄相仿,看到他们在艰苦的环境守防,老两口决定要为这些“孩子”织一些御寒的围巾。

2019年12月1日,装满了围巾的12个快递箱辗转送到了河尾滩。箱子上用A4纸打印着“敬:最可爱的人”字样。“那边冷,巡逻的时候记得戴上。”接到哨所官兵致谢的电话时,老人不忘叮嘱。

“岁月像首歌,你们奋斗的年轻容颜,如雪花般绽放的美,会被人们永久传唱与铭记。”在北大清华校友眼里,边防官兵是他们心中的英雄。

2019年1月3日晚,视频《“生命禁区”,传来一首壮美的歌》刷屏朋友圈。视频中,河尾滩边防连官兵站在海拔5400多米的某巡逻点位动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高原上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边防官兵朴素真挚的情感形成鲜明对比,让北大清华校友为之动容。他们在校友群里发起倡议,赶在春节到来之前,为战士们寄去一份特殊的新春礼物。

校友会的成员们走进一家家户外用品店,精挑细选各类高原御寒装具,从活动发起到礼物寄出一共用了7天时间。1981级校友洪源感慨:“这是意义非凡的7天,令人兴奋激动的一周。”

上海市民李明霞得知高原容易嘴唇干裂,每隔一段时间就给官兵寄来一些护肤品;军嫂陈妍寄来代表点位高度的“5418”字样十字绣和巧克力、保温杯;神仙湾哨卡还收到多个快递箱,里面装着500多袋暖宝贴……

一件件特别的礼物从五湖四海走进“生命禁区”,带着对边防军人的关爱,汇聚成炽热的“火焰”,温暖着喀喇昆仑高原官兵。官兵说,有这么多人关心着我们,这个冬天不冷。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