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姑爷”和“湖北女儿”背后的故事:你笑起来真好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耿鹏宇 常雨康 高立英 发布:2020-02-26 07:03: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疫情当前,举国同心,千千万万人英勇奋战。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大山压顶之时,总有人挺身而出将它扛起。

那些为国为民“扛山”的医护人员中,不乏军人与军嫂们的身影。军医+军医,军人+医生,军人+护士……为了国家,也为了小家,他们分隔两地各自坚守,盼望彼此平安却又各自奋不顾身……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湖北姑爷”和“湖北女儿”背后的故事——

你笑起来真好看

■耿鹏宇 常雨康 解放军报记者 高立英

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

疫情当前,举国同心,千千万万人英勇奋战。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大山压顶之时,总有人挺身而出将它扛起。

那些为国为民“扛山”的医护人员中,不乏军人与军嫂们的身影。军医+军医,军人+医生,军人+护士……为了国家,也为了小家,他们分隔两地各自坚守,盼望彼此平安却又各自奋不顾身……

战“疫”时期的爱情,又是什么模样?

或许,一次次高强度的“战斗”触碰着他们身心的极限,容不下太多想念。或者,那偶然闪现的一句想念,又会在特殊时刻被无限放大。

想到远方那个他,想到心尖上那个她,不管你是眼角湿润,还是会心一笑,都是独属于你们的勇气和力量。

疫情将驱,春光渐暖。为爱暂时分离的人们,终会团圆。

王莉有一双“爱笑的眼睛”。

王莉(左)送韩丙超前往抗击疫情一线。

笑有很多种,微微一笑、开怀大笑、相视而笑……尽管戴着口罩,透过王莉的眼睛,就知道她在笑——脸颊提升,眼睛周围的皮肤聚成一团。

王莉是谁?除了身边的家人战友,鲜有人知晓——她是武警河北总队医院的一名护士长,一名军人。最近,她的另一个身份让她名气大涨——“湖北女儿”。

不久前,火神山医院军医韩丙超因为在防护服背面写下“湖北姑爷”而走红网络。面对媒体时,他笑称:“我老婆是湖北天门人,我当然是湖北姑爷,我要告诉湖北的亲人们,我来了!”

看到照片上“湖北姑爷”4个字,王莉笑了;听到丈夫韩丙超在视频里说:“湖北的舅舅、舅妈、小舅子、小姨子们都放心,姑爷来了!” 王莉忍不住哈哈笑出了声。

“我可能是最后才知道的,别人发照片给我,我还问照片是哪来的。”王莉在朋友圈分享了这个推送,还加上了一个“笑哭”的表情。

“没事多笑笑,有事更要多笑笑。”长期从事医护工作,常常面对病患的冷暖生死,王莉和爱人韩丙超一样,总是用笑容去化解阴霾,用诙谐直面沉重,“一个简单的微笑,一份乐观的表达,传递的是一种信心和力量。”

生活中的王莉(左)与韩丙超。

笑的力量有多大?身边的人说,王莉的笑容有一种能让人平和、沉静的穿透力。

和王莉在医院共事10多年的护士长杨倩了解这位老战友,“她爱人去一线后,没感到王莉有啥变化,还是挺乐呵的,这对我们也是一种鼓励。”

杨倩介绍,王莉和爱人平时因执行卫勤保障任务经常各自分赴天南地北。有时,去前也不知道会去多久、面临什么具体情况,可王莉总是一副乐天派的样子。

“在王莉身边,总会不由自主地放下心里的石头”,丈夫韩丙超深有感触地说。身在武汉一线,他想起远在石家庄的家,最先想到的总是媳妇那张暖洋洋的笑脸。

“说一点都不担心那是假的。”王莉坦诚地说,看着被防护服裹得严严实实的“大丙哥”竖起大拇指时,她一开始是笑,笑着笑着,又觉得有点鼻子酸。

王莉知道,旁人眼里干劲十足、元气满满的“大丙哥”,这段时间忙得像个陀螺,经常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重症病人会诊,病人深夜转诊,腾退救治病区……哪里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他是呼吸内科医生,又是军人,他不上谁上?”爱人出征那天,王莉也没说多煽情的话,只说,“行,去吧,注意安全!”

面对网络上流行的“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什么”的问题时,“湖北女儿”王莉淡淡一笑:“等他凯旋,带着我跟孩子一起回娘家看看。”

责任编辑:姬彩红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