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础、扶医疗、建阵地……看这个支队如何精准扶贫?

来源:武警新闻微信公众号 作者:董玉东 钟健 发布:2020-04-01 09:26: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脱贫攻坚这场特殊战斗中,武警部队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准扶贫行动,奏响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新篇。在这里,我们通过“精准扶贫·中国武警在行动”专栏,讲述那些扶贫路上难忘的人和事。

“作为人民军队,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要结合实际,对群众困难帮在实处,让脱贫工作取得实效。”武警黔南支队政委肖兴旺说。

自2018年武警黔南支队帮扶凤啭村以来,该支队按照精准脱贫的要求,立足村情所需、群众所盼,调动武警官兵帮扶凤啭村脱贫致富。该支队先后走访慰问贫困户50余户,派出20余支扶贫工作小组深入凤啭村推动专项工程建设,援建了凤啭村支两委办公场地、村卫生室、文化活动广场、水窖、村级道路等基础建设,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

抓基础——解群众生活难题

“吃水靠肩挑,排队排到半山腰。”凤啭村扁腊一组索洪燕介绍,他家六口人,每天需要两个人挑水供应需求。据了解,以前凤啭村扁腊组137户600余人饮水需要到位于扁腊组拉不(地名)去挑水。人多的时候,村民们还要排队。饮水都困难,更别提养殖了。

“是部队帮我们在拉麻(地名)修了水窖,把自来水引到一家一户,解决了我们的人畜饮水难题。” 索洪燕说道,“如果没有武警部队支持,捐款修水窖对深度贫困的凤啭村来说是一个难题。”

凤啭村支书索洪云介绍,武警黔南支队出资修建了高位水窖和供水管道工程,推动水窖与乡镇供水网连接,让百姓们吃上了自来水,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饮水问题。

“我家今年买了两只小猪崽,现在我们不缺水吃了,才敢搞养殖!”索洪燕说。通自来水后,家家户户不仅有干净水吃,还能搞养殖,增加收入来源。

医疗扶贫——确保脱贫群众不因病返贫

凤啭村甲土组的罗太远患有高血压,以前每个月都要去墨冲镇或者独山的医院量一次血压和买药。如今,在武警黔南支队的支持下,村卫生室修好了,他再不用往返折腾,不仅节约了车费,还特别方便检查、买药。“要让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返贫!”武警黔南支队政治处蒲元桂介绍帮扶医疗的重要性。

向村卫生室赠送药品。

罗太喜在部队服役期间担任卫生员,退役回来在凤啭村村卫生室一干就是20多年。从走家串户看病到乡政府旧办公楼的临时卫生室,再到现在援建的凤啭村甲土卫生室,他说:“以前村卫生室的条件差,不但没有专门的治疗室,连采购的药都没有地方储放。村民基本上不来村里看病,有病都是采取拖或者自己找一些农村的偏方来治疗。这样就导致一些小病拖成了大病。而这两年,武警官兵多次给村民看病、送药。”

医疗小分队开展义诊。

据了解,该支队组织开展义诊活动的同时,还出资帮助凤啭村卫生室修堡坎、边坡治理。

建文化广场——政策传播主阵地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索洪云回忆说,在文化广场建成之前,村民们都不愿意到村里参加相关的政策宣讲活动。村干部主动上门宣讲不仅耗费时间,效果也不怎么好。

检查文化广场项目施工进度。

“村委门口的文化广场建成后,我们多次组织群众开展乒乓球、象棋、篮球等活动,在群众心里树立了组织形象。”驻村第一书记、黔南州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况兆春介绍道。

文化广场揭牌。

注重党建引领,文化广场在兴建时就加入了文化墙、宣传窗等设施,为村民了解政策提供方便。

生活好了,村民有时自发拿出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到支队慰问官兵。

“看到村民生活水平提高,我们很开心。但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会持续跟进,不会半途而废。”武警黔南支队支队长李林说。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