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年不断线,爱心在武警某中队这样“接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林艺伟 栾一帆 发布:2020-03-26 09:57: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百咖大叔’来了!”

不知是哪个眼尖的战士喊了一句,武警福建总队福州支队某中队营区里顿时热闹了起来。中队官兵你一言我一语和“百咖大叔”聊起了家常。

黄成生驾着自家三轮车到中队帮助官兵一起搬运物资。

“大叔,您可有段日子没来了!今天怎么突然来看我们了?”

“这段时间太忙了,我看着地里的果菜都熟了,就想着给你们带点解解馋!”

“百咖大叔”名叫黄成生,“百咖”在福州方言里的意思是“跛脚”,这个听起来有些“伤自尊”的词,在黄成生耳中,却是分外亲切。因为这个称呼的背后,是一段传承了48年的动人故事。

年轻时候的黄成生(左三)与中队官兵的合影。

那是1972年,当时的中队官兵偶然得知,营区附近有一户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家中的男主人因意外去世,独留的四岁小孩子又得了一场大病,导致两腿肌肉严重萎缩,落下了终生残疾的病根,这个不幸的孩子就是黄成生。

黄成生一家的遭遇深深刺痛了官兵的心。在征得上级党委同意后,中队支部决定跟这个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尽最大的力量去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从那以后,官兵们算着时间给他们购置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每当周末,中队就会自发地组织起来,到他家里帮忙干活,教年幼的黄成生读书识字,就连小成生身上的衣服,也是官兵们用旧军装一针一线改制而成……

黄成生与中队官兵在操场上聊家常。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小百咖”慢慢变成了“百咖大叔”,中队官兵也换了一茬又一茬,唯一不变的是这场长达48年的爱心接力。每当逢年过节,官兵们依旧会到“百咖大叔”家里,帮他做些家务,而“百咖大叔”也早已把中队当成了自己的家。

福州支队与当地中学进行捐资助学仪式。

“初心不忘有仓旻,精准扶贫主义真”,这是武警福州支队党委实施精准扶贫,突出帮扶重点,努力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的具体实践,也是军民一家,鱼水情深的真实写照。

(图文/林艺伟 栾一帆)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