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营拍客>>火热军营 >>正文
剑斩霹雳势如虹
——重庆某预备役师远程机动组织实兵实弹演习掠影

作者:王赟 张博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17:01

射天狼。

   川西高原,碧空如洗。

  “呜——呜——呜——”随着一阵防空警报骤然响起,官兵从隐蔽处迅速跃出,像离弦之箭冲向炮位。

  阵地上空,蛰伏着一股股杀气。

  突然,目标指示雷达报警:“敌”机2批次,自东南方向向我阵地驶来。高度××、距离××公里。空情通报不断传来。伴随着低沉的轰鸣声,“敌机”向我方阵地直扑而来。

  搜捕目标——压弹——放!顷刻间,战炮发出声声怒吼,一条条火舌直射苍穹,在空中交炽成密集火网。空中目标炮炮开花,一派火药味十足的景象映入眼帘。8月中旬,一场由重庆某预师组织的实兵实弹战术演练在硝烟中拉开了帷幕。

  8月上旬,该师所属4个团的运输车拖载各型车辆一路风驰电掣,从不同地点千里机动挺近川西高原,展开实弹战术演习。在一个月时间内,他们先后完成了快速动员集结、远程机动、战地侦察、综合演练等10多个课目的演练,探索出了10多种战法训法。

  针对高原气候复杂、环境恶劣,机动难、侦察难、打击难、保障难等诸多问题,他们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要求,将实战化标准贯穿演练全程,从冒着倾盆大雨快速集结、远程机动增加战术背景,到占领战地不经休整马上展开强化训练,加强无光、微光条件下实弹射击,掌握了各种夜间作战数据200多条,做到每个训练科目都最大限度贴近实战。

  演习中,他们深化战法创新研究,紧紧围绕“看得见、联得上、反应快、打得准”的战术要求,探索出了藏、散、变、动、反、骗等有效生存战法,并且分别对车辆运输、战场救护、野外无烟作业、快速抢修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演练,为部队防空袭作战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实距离展开兵力部署、实际捕捉空中目标、实弹检验防空战法”,该师演练了快速动员、远程机动、指挥所开设、侦察预警、信息作战、对空抗击等多个课目,部队指挥控制、远程机动、火力打击、整体防护和综合保障等诸多能力得到全面锤炼。(王赟、张博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五指并拢铸利剑 悍然斩首卫和平
——中国空军参加“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实兵演习侧记

上合组织首届军乐节5国军乐团精彩表演不输演习

记者直击:“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和平使合-2014”联合军事演习中外陆军装备一览

俄罗斯参演部队抵达朱日和演习地域

“蓝盾—2014”演习:空军某地空导弹旅戈壁大漠引弓砺剑

某预备役旅炮兵团首次进藏实施步炮联合实兵演习

“跨越—2014•朱日和”演习报道之八:塞北大漠的木兰花

广州军区某机步旅立体投送奔赴演习地域

晨曦中的演习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