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并拢铸利剑 悍然斩首卫和平
——中国空军参加“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实兵演习侧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甘璐 李洋 苟光银 记者李鹏 特约记者谭超/摄影并撰文 发布:2014-09-05 10:43: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五指并拢铸利剑 悍然斩首卫和平

——中国空军参加“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实兵演习侧记

    甘璐 李洋 苟光银 记者李鹏 特约记者谭超/摄影并撰文

 

  重兵汇聚朱日和,莽莽草原起硝烟。

  2014年8月29日10:00时。随着信号弹升空警示,担负夺取制空权和区域掩护任务的中国空军2架国产歼-10战机,率先悄然飞临演习场上空。旋即,红外干扰弹拖尾而出,歼-10成功对敌地面防空兵器实施规避。

  根据“和平使命—2014”演习想定:在国际恐怖组织支持下,A国出现一伙2000余人的武装恐怖组织,频繁制造恐怖事件,策划军事叛乱,并在哈日德勒山地区和北安镇组织防御,试图分裂国家。

  “恐怖分子”的残暴行径激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反对。联合国很快形成决议,授权上合组织成员国派出武装力量,协助A国平息恐怖叛乱。由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5国7000余名官兵参加的“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实兵演习拉开序幕。

  这次联演着眼适应信息化条件下联合反恐作战特点,中国空军10余人为主组成空军战斗群指挥所,由北空副参谋长冯爱旺少将担任指挥员。同时吸纳哈、俄空军指挥员,以及中方陆航、无人机、炮兵等力量参加。主要负责指挥空军实兵行动和实施空域管控,并处置特情。据悉,此次联演,中国空军共出动包括歼-10、歼-11、歼轰-7、察打一体无人机、空警-200等7型23架飞机和包括空降兵、通信兵、雷达兵等空军多兵种主战力量,是参演国家中机型机种最全、人员要素最多的,且作用发挥明显,达到了演习预期的目的效果。

  “战场侦察监视、联合精确打击、攻歼外围要点、城市反恐清剿”4大行动相继展开。云巅上,中方空警-200预警机奉命凌空,迅速建立空中预警体系。紧接着,中国空军某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开始对一处高地实施侦察,并果断对“敌”指挥车实施精确打击,成功实施“斩首”行动。这时,空中“大力神”一一划过长空,只见朵朵伞花漫天飞舞,战斗旋即进入垂直截击阶段,90名中哈空降兵勇士,宛如天兵天将伴着伞兵战斗车从天而降。草原里,刚刚空降着陆的中哈空降兵迅速判明方位、恢复建制,会同多国部队数十辆战车,采取正面牵制、两翼合围等战术对敌实施围歼。硝烟中,新型武装直升机吐着火舌,强势支援地面部队快速推进。随着踞守城区的残余“恐怖分子”被彻底消灭,人质被成功解救,秩序得以恢复,标志着联合反恐实兵演习圆满结束。

 

  冯爱旺将军告诉记者,此次联演空中战斗群呈现出四大亮点

    一是多机种多要素协同,成功构建了空中作战体系;

    二是加强密切协同,重点突出了中外方航空兵间的协同、指挥关系的协同、特情处置方法的协同、航空兵与地面火力间的协同、空军航空兵与陆航的协同以及与民航空管部门的协同;

    三是中国空军某型察打一体无人机、空警-200首次参加中外联演;

    四是中哈空降兵首次执行联合空降垂直截击行动,首次进行空中机群联合编队跟进,首次组织地面作战混合指挥编组。

 

  联演期间,中国空军各参演部队师、团长身先士卒,带头执行任务,全体参演官兵充分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克服了战场恶劣环境等诸多不利因素,士气高涨,积极演练。通过联演全方位锤炼了空军信息化条件下体系作战能力、实施精确打击能力、远距离兵力投送能力,以及现代化综合保障能力,充分展示了中国空军良好的精神面貌、过硬的指挥素养、一流的战技水平和优良的战斗作风。

 

    更多图集请点击【“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