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营拍客>>今日关注 >>正文
强军征程书香浓:空降兵某师广泛开展读书活动  (组图:)
作者:涂东伟 刘继璐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5日15:00

伞兵书苑为基层官兵搭建起读书学习的广阔平台

    着眼打好政治底色,增强职业认同感。

    “一名列兵,技压经验丰富的中士、上士,成为空降兵部队防空标图专业的第一名!”这一消息不仅在比武竞赛现场炸开了锅,传开后也让全空降兵部队的专业人士竖起大拇指。

  这名列兵就是该师某团新战士薛伟锋。当问到获奖感受时,他告诉记者:“全师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让我养成了勤学习、善思考的习惯,也感受到了军人的神圣使命,这是取得进步的源泉。”

  该师党委在带兵实践中发现,要全面提升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必须紧密结合“90后”官兵的特点,坚持尚武导向,让读书育人服务于战备训练,坚持向战斗力聚焦,向强军目标延伸,增强官兵职业认同感、团队荣誉感和文化归属感。

  “评时不争平时争,人人都能当‘三星’。”为推动读书学习向军事领域和基层末端拓展,进一步浓厚打仗氛围,该师在官兵中广泛开展好学之星、精武之星、友爱之星“三星”月评竞赛活动,把官兵的读书学习情况作为一项评定条件,把“三星”的照片张贴在连队光荣榜上,晒在天兵砺鹰网上,让他们真正成为战友眼中最闪亮的“星”,引导广大官兵向身边的典型学习,激发荣誉感和自豪感。

  3月下旬,该师野营驻训任务全面展开。记者发现,除携带的作战物资以外,与官兵朝夕相伴的还有“床头书包。”指导员侯文博介绍:“部队走到哪儿,就会把读书活动开展到哪儿,书已经成为官兵最离不开的精神食粮,也为完成各项训练任务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在驻训点,列兵史浩洋手捧《秦基伟战斗日记》向记者介绍:“这本书介绍了老军长秦基伟的戎马一生,也讲述了我们空降兵的英勇品质,我要向先辈们学习,熟练掌握打赢本领和专业技能,争取早日成为‘精武之星’,当一名‘神炮手’!”

  该师还结合“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广泛开展“我喜爱的战斗格言”征集活动。从师团领导到普通一兵,每人都有自己喜爱的战斗格言。学雷锋标兵李振伟以“勇者无畏、血性无敌”作为自己的战斗格言,灵感便来源于他读的《解密上甘岭》一书。“只有不断读书学习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李振伟介绍道。

  如今该师紧贴官兵需求,在天兵砺鹰网全力打造的砺鹰慕课栏目,深受官兵欢迎。从学战史、研战例、忆战将,到学理论、讲技能、教方法,学习不仅有内涵有趣味,更具备浓厚的军味打仗味,官兵爱军精武的热情也日渐高涨。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武警运输队印制“两会口袋书”配发官兵

九本书铭记南京大屠杀真相

榕树下传来朗朗书声 成都空军驻滇某场站官兵为灾区孩子建起临时课堂

书韵画香进军营 文化传递正能量

好书进军营 激发官兵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