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营拍客>>今日关注 >>正文
强军征程书香浓:空降兵某师广泛开展读书活动  (组图:)
作者:涂东伟 刘继璐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5日15:00

官兵畅谈读书心得。

    着眼战士成长成才,助力青春梦想。

  “四级军士长张伟,退伍后应聘到某集团担任办公室主任。”“不少退伍士兵返乡后,均成为用人单位的‘香饽饽’。”……新年刚过,老兵返乡创业的捷报频传,成为官兵热议的话题,也更加坚定了官兵读书学习的信心。该师广泛开展群众性读书育人活动的长久实效,随着退伍战士们在地方上的打拼实践显现出来。

  “虽然脱下了心爱的军装,但是在军营这所大学校里收获的东西将使我一生受用,今后我还要把读书学习这个习惯坚持下去。”电话采访中,张伟向记者介绍道。

  为适应信息化军队建设,该师积极创建信息化读书学习“五有”平台,即师有网管、团有中心、营有交换、连有节点、班有终端,鼓励官兵撰写军旅周记,在师天兵砺鹰网上开辟“军旅周记”“军旅文学”等专栏,引导官兵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和训练心得撰写体会文章,每季度开展优质网络稿件评选活动,对获奖作品进行张榜公布,为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赠送书籍。在一次次读书交流、一篇篇稿件发表中,官兵读书学习的兴趣更加浓厚,撰稿投稿的热情持续高涨,读书学习已成为官兵工作、生活的自觉习惯。

  3月10日,是列兵何鹏超的生日,与其他战友的生日礼物一样,他也收到了连队送上的“精神蛋糕”——《心胜》《平凡的世界》《狼图腾》等几本书,每本书的扉页上还留有连队寄予的希望和祝福。“这是我收到的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何鹏超高兴地说。

  战友生日送书、战士退伍送书……书籍,已经成为最好的礼物和最受欢迎的庆祝方式,“好书进军营”活动也成为最受官兵青睐的经常性活动。“今天你读书了吗”,成为最“潮”的问候语。师团领导带头,全师官兵紧随其后,形成了人人读书学习、个个皆能成才的良好氛围。为便于启发官兵学习的自觉性,他们认真归纳总结出了读书学习“十读”要诀,即:开卷有益热爱读、明确目标选择读、开阔视野拓展读、见缝插针抓紧读、带着问题思考读、经典内容背诵读、多记勤练动笔读、注重交流明辨读、养成习惯经常读、学在应用实践读,以此提醒官兵、激励官兵、启迪官兵。

  新战士田晓琳,入伍前讲话都支支吾吾,第一次登上讲坛时,连精心准备的读书交流也卡了好几次壳。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他不仅写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站在台上也不再手足无措,每次都争着上台发言。他激动地说:“天兵讲坛锻炼了我的心理素质和表达能力,让我更加自信,对火热的军旅生活更加热爱!”

  读书学习不仅满足了官兵的精神需求,更孕育出一个个梦想:有的想储备能量,在军事训练中一展身手;有的想在演讲比赛中夺魁、有的想出版一本属于自己的作品集。一个个梦想如同跳跃的音符,伴随着读书学习,在知识的海洋里竞相绽放。

    读书学习,为谋打赢、想打赢、练打赢提供了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为强军实践注入了源源不竭的练兵动力,培塑“善于弘扬传统、崇尚英雄,敢于血战到底、不怕牺牲,勇于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的精神特质,使官兵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精武强能的热情更加高涨。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武警运输队印制“两会口袋书”配发官兵

九本书铭记南京大屠杀真相

榕树下传来朗朗书声 成都空军驻滇某场站官兵为灾区孩子建起临时课堂

书韵画香进军营 文化传递正能量

好书进军营 激发官兵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