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营拍客>>火热军营 >>正文
空军指挥学院官兵狼牙山缅怀革命先烈  (组图:)
作者:王财山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7日09:30

公祭仪式。

   

    中国军网河北4月21日电 王财山摄影报道:狼牙山,一座英雄的山,因为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五位勇士在抗日战争中的纵身一跃而成为一座不朽的丰碑,永远矗立在后人心中。今天,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空军指挥学院野外综合训练部队来到这里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精神洗礼。

    上午7点30分,队伍首先来到位于狼牙山脚下的北娄山烈士陵园,举行公祭仪式。当官兵们到达烈士陵园后,政工组组长、该院科研部政委方土城向大家介绍,这里安葬着1156名抗日烈士的忠魂,其中在当年狼牙山战斗中牺牲的烈士有463名,五勇士中的马宝玉、胡德林和胡福才三位烈士就长眠于此。随后,野外综合训练副总指挥、该院政治部肖晓明主任宣读祭文,他说,这些革命先烈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是国家民族的功臣和革命事业的开拓者,也是共产党的忠诚战士。肖主任的讲话更加激发了官兵们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大家怀着虔诚和缅怀的心情,在向烈士三鞠躬之后都纷纷把胸前的白花别在陵园内的松树上,并且轻轻拭去烈士墓碑上的灰土,墓碑在阳光下显得威严庄重。

    祭拜完英烈,官兵们来到狼牙山脚下,聆听该院政治系王鸿博教员的《学习五勇士 争当新英雄》的授课。王教员详细的讲解让大家了解了当年五勇士跳崖时的情景。紧接着,来自河北农业大学的社会实践生、狼牙山纪念馆解说员栗莉,从另一个角度对当年场景极富感情色彩的解说,更是让大家激情澎湃。笔者看到,许多学员的眼眶中充盈着泪水,当该院程副院长发令枪一响,大家争先冲上了通往狼牙山顶峰的小路。

    在蜿蜒陡峭的山路上,大家有序向前、互帮互助,指挥部领导也一步不落的向着山顶攀登。10时左右,五队学员、兰空通信某团排长孟槟第一个到达山顶,政工组给他佩戴上了大红花,此时距离出发的时间才40分钟。队伍中的女同志也不甘示弱,90后战士、基层分队女兵王向颖在所有女队员中第一个到达顶峰,其他的女教员、女学员和女战士也相继到达山顶。在顶峰上“气壮山河”的纪念碑前和勇士们弹尽粮绝、舍身跳崖的地方,官兵们瞻仰了五勇士的名字和英雄壮举,勇士们惊天地、泣鬼神的浩然正气深深震撼着大家的心灵。

    下午,参训官兵来到易县场站礼堂,该院指挥系杨彦靖教员和后装系尹守平教员为大家讲授了“依托机场组织实施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指挥与保障”教学课程,学习了单兵自热食品的使用方法,授课结束后,官兵们结合一天的参观学习体会进行了本次野外综合训练的第一次“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讨论学习活动。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空军指挥学院开启新年度野外综合训练

揭秘空军航空机务至高荣誉天梯奖:机务人的奥斯卡

中国空军首次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获赞“闪亮的中国名片”

空军卡通拜年乐:祝全国小朋友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