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兵哥捏出兵味面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伟 发布:2019-02-22 17:36: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等地的民间传统艺术之一。它以面粉、糯米面为主料加以调色,利用简单工具,塑造成各种花花绿绿的花鸟人物鱼虫等形象,是一种欣赏性很高的传统民间艺术。

山东籍战士何兆磊是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执勤二十中队的一名炊事员。从小受浓厚的传统民间艺术熏陶,非常喜欢面塑。工作之余,他买来书籍临摹捏制面塑,历经成千上百次的失败后,渐渐捏出了有模有样的作品。为了不让面塑作品“千人一面”,何兆磊在捏面人前,都要先做一番功课。“人物的造型动作,服饰花纹,甚至鬓角眉边,每个细节都要考虑周全,做到纤毫毕现。”

去年,为了赶制一批迷彩面人,何兆磊整天跟战友们泡在训练场上,用相机和画笔记录战士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就以战士敬礼这个最普通不过的动作为例,他至少画了十几张草图,包括手型、衣袖、头发长短等,每一项都力求精准。用何兆磊的话说,只有天天泡在训练场,才能生动刻画出迷彩面人的神态和风采,面塑才有兵味。

如今,何兆磊的面塑在军营内外都小有名气,也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粉丝”。何兆磊也十分慷慨,只要想学面塑,他都会倾囊传授,他说:“想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人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