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香港抗战老兵 揭秘三年零八个月的出生入死

来源:新华社 作者:闵捷 洪雪华 发布:2019-04-08 09:54: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93岁的老战士黄清在家中接受记者采访(3月21日拍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营救“南下文人”和美国飞行员克尔

又是一年木棉花开的时节,记者来到西贡斩竹湾烈士碑园。抗日英烈纪念碑碑座上有这样一段碑文:“三年零八月之艰辛岁月中,游击战士活跃在崇山峻岭,海港河湾,出没于田畴村舍,郊野丛林,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如鱼得水,肃匪锄奸,克敌制胜,营救文化精英,支援盟军作战……”

1940年,大批文化界人士从重庆、桂林、上海等地转移到香港后,积极开展抗日活动。香港沦陷后,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紧急配合香港地下党组织营救文化界人士。

“日军占领西贡后没有留下驻兵,游击队总队命令我父亲黄冠芳带领武工队挺进西贡,同时做好营救文化人的准备。”黄冠芳的女儿黄瑾瑜说,游击队总队于大亚湾吉澳岛成立武工队,黄冠芳担任队长。

此后,黄冠芳带领武工队在西贡开展剿匪行动,迅速深入九龙城东北一带,初步建立起九龙-西贡-企岭下的交通线。“建立交通线后,父亲潜入九龙城开了一间搬运行,以做生意的名义,进行营救文化界人士的准备工作。”黄瑾瑜说,至1942年春节前后,已有大批文化界人士、爱国人士撤离香港。

著名作家茅盾也在营救名单中。据茅盾晚年撰写的回忆录记载,他们一行人翻过大帽山离开香港。“我们终于登上了梅林坳,俯视山下,在茂盛的树木中,隐约可见几点灯火。”那就是白石龙——游击队总部所在地,终于安全了!有千把文化人,在香港地下工作者的安排下和东江游击队的保护下,逃离香港抵达内地,这是一次伟大的营救行动。

在营救盟军方面,港九独立大队也扮演重要角色。1944年2月11日,美军第十四航空队飞行员克尔中尉在轰炸启德机场时,被日军击中,跳伞降落观音山。

“父亲在送信返回途中遇见了克尔,将他带到一处山洞,就跑回去报信了。”李石的儿子李瑞零对记者说。《克尔日记》中多次提到李石:“他头戴一顶刚从衣柜拿出来的帽子,脸上是坚毅、警觉的神情。”李石带着克尔一路小跑,转移到地势相对隐蔽的山洞藏身。

日军派出一千多人封山搜捕,为了转移日军注意力,黄冠芳、刘黑仔等人袭击了日军在启德机场的仓库。最终在游击队的掩护下,克尔中尉安全离港。

1 2 3 4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