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神秘“天上哨所”】一闯卓拉:索道不渡虎胆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柳军 马三成 等 发布:2019-05-06 11:39: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沉默跋涉不久,一座“天桥”映入记者镜头,让记者萌生出坐索道上哨的新想法,然而很快就被团领导否决了,因为太危险,这条索道只运货不载人。中国军网记者柳军 摄

团长之忧,折射上哨之难。你看,一条冰河把山体劈成两段,唯有索道连接天堑。索道于2018年初建成投入使用,在4000米至4600米的山巅形成长达2.8公里的空中运输线。由于沿途风大雪狂,所运物品在空中摇摇晃晃,基于安全考虑,这条索道只运货不载人。

记者提出签生死状,再度请求走空中捷径,仍被李团长严词拒绝。就连尾随身后的忠犬大白也嘶声叫唤,仿佛在提示记者谨言慎行。大白有过痛苦体验,所以才“拉袖子”。

大白一家接力戍边。去年初,它乘坐索道去卓拉,那次空中体验,让它吐得一干二净,到点后已经晕迷……返程时,大白不敢多看索道一眼,说啥都要走路下山。

记者不再执拗,在新的上哨方案出台前,就近采访运输班。该班下士副班长王文辉介绍说,索道建成前的半个世纪里,卓拉与外界联系较少,封山期里更是与世隔绝,那些发生在上哨与下山途中的故事撕心裂肺:有一年,战士李金家中发来急报,可哨所的电话线被寒风刮断,团里只得挑选勇士上哨报信;军校招生考试在即,冰雪挡住了卓拉哨兵的应考脚步,连里果断派出小分队全程护送……

历史钩沉,沧桑巨变。随着索道的贯通,每周不仅有新鲜蔬菜运到卓拉,还有报刊杂志、家信情书、快递包裹等一同抵达。

这段世界上最高的军用索道,开启了强军固边新时代:卓拉冬囤,从存米面油向储战斗力转变,战备用氧瓶子、边防所用物资等进入哨所库房;时令蔬菜和鲜肉随缺随补,困扰哨兵的头发脱落、指甲凹陷等维生素缺乏症明显减轻;监控设备出现故障,上级可以及时空运配件,小修中修不出哨……

既然索道是生命通道,记者决不会给团里添乱。大家一合计,决定借助机械开路,强行开山进点。

那么二闯卓拉,结果如何呢?敬请关注报道《探访神秘“天上哨所”系列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