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神秘“天上哨所”】四闯卓拉:登高摘下“满天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柳军 马三成 晏良 等 发布:2019-05-09 08:05: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走访卓拉哨所,需要翻越数不清的冰坡雪墙。4月20日,经过近7个小时的艰苦行进,记者一行终于看到目的地。下山接应的战士遥指哨楼自豪地说:“雪山之巅是我家!”中国军网记者柳军 摄

官兵在海拔4700米的一号哨位上执勤。中国军网记者柳军 摄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探访神秘“天上哨所”系列④

四闯卓拉:登高摘下“满天星”

■中国军网记者柳军 马三成 尚超 特约记者晏良 通讯员肖李华 嘎桑次仁 路建 摄影报道

冰雨刚把夜幕“洗白”,4月20日,我们又早起追梦。采访组分成4个小分队破晓出征。经过近7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我们越过“绝望坡”,征服“好汉墙”,终于在下午4时登上卓拉哨所,揭开了卓拉的神秘面纱。

蛹在岗位脱壳,星从站位闪烁。记者循着菜香走进炊事班,上等兵夏梦鑫正在备餐。上哨后从基础炊技学起的他,既能玩转锅碗瓢盆、刀叉铲勺,更能调和油盐酱醋、米面果疏,成为首席“大厨”。

四级军士长杨东儒连续3年坚守卓拉,他倡导靠天吃天,破解了部分生活难题。大家说起“东儒牌”集雨设备就滔滔不绝,嘴角回甜。在哨所,就连没有编制的“动物兵”都听老杨的,他在饭后吹哨召唤,一群忠犬就迅速围绕过来,完成点名。

卓拉以雾浓雷多著称,哨兵们战天斗地,24小时值班备勤。是夜,下士朋毛冷知监测到一个黑影正朝哨楼移动,他叫醒众人拦截围捕……原来,是一头野狗闯境觅食。

记者突访没有打乱哨所的巡逻计划,当晚,哨长田立冬挑选5名骨干组成夜巡分队,向着防区山口走去。沿着这条生死征途,他们走过日月轮回,走过四季更替,走过无悔青春,走过壮美人生。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