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神秘“天上哨所”】四闯卓拉:登高摘下“满天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柳军 马三成 晏良 等 发布:2019-05-09 08:05: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4月20日晚,记者一行经历千难万险,终于到达卓拉哨所。一进哨楼,一股菜香扑鼻而来,记者循香走进炊事班,“逮”到艺高乐观的大厨夏梦鑫。中国军网记者柳军 摄

卓拉哨兵不满足于观察室得来的数据,而是在风口山巅寻找最佳观察点位。前几天,驻地气温突降,周边积雪深达两米,他们花了3个小时,铲出一条20米长的通天雪路,建立移动观察哨。到点位后,杨东儒来不及休息,立刻进入执勤状态。甭看观察点简陋无名,可出自这个制高点的观察口诀实在管用,还被边防团推广。

无时不战备,无日不练兵。早晨,卓拉哨兵用刚从户外取来的寒雪化水洗漱。听到口令,他们全都把头扎进盆中,进行憋气练习,值班员持表督训,读秒报时。有的哨兵觉着用雪水洗脸不过瘾,甚至用雪搓澡,突破身体承受极限。这么做,自然是为了提高抗缺氧、耐严寒能力。

卓拉哨所地无三尺平、风无一日停,哨兵们因地制宜开展军事训练,造就不一样的精武集体。他们经常组织铲雪、破冰、冲击“绝望坡”等活动,驰而不息,锤炼体能。他们依托周边地形地貌设置障碍场,在哨楼内竖起微型靶练射击,把练兵活动开展得富有成效。

上士苏枫虽然上哨前已是二级坦克射击手、通过了卫生员护理中级考核、有过半年的军队驾驶员培训经历,但仍有本领恐慌,所以他总惜时勤学。见到久违的朝阳,苏枫立刻走进哨所的阳光房晨读,为报考地方院校冲刺。哨兵们自豪地说,在卓拉,咱们都有成长攻略,封山期也是全面发展的黄金期。

他们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直到4月22日下山,记者还没有听完,还没有听够。离开哨所的时候,记者真的不忍心说再见,一步三回头,热泪往下流。

年年岁岁,暮暮朝朝,一茬茬“顶天立地” 的中国军人在这里坚守。

他们,让祖国放心!

祖国,为他们自豪!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