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红军小学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军传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潘娣 曹琦 发布:2019-07-10 05:04: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湖南株洲杨得志同志故居,杨得志夫人石莉与红军小学学生们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 琰摄

近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公布了最新的全国红军小学名录。名录显示,截至2019年7月1日,全国已建成300所红军小学,覆盖29个省市自治区。

从井冈山到延安,从太行山到沂蒙山……自2007年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启动以来,修建完善和命名的一座座红军小学犹如一个个红色地标,照亮无数青少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成长成才的道路。在红军小学鲜红旗帜的感召引领下,他们传承红色基因、丰润生命底色,争做红军传人,展示出新时代青少年朝气锐气和责任担当。

300所红军小学如同300束红色火种,遍布华夏大地

选用红军的旗帜做校旗、选用红军的军装做校服、选用革命英雄的名字做校名……7月1日,湖南陈树湘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在湖南省长沙县福临镇举行,全校上下洋溢着喜庆气息。

“孩子们看到红军的旗帜,穿上红军的军装,很容易就会想到长征那段历史、想到红军官兵当年为革命胜利而浴血奋斗的故事;在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学校里学习,也会不自觉地想起革命英雄,潜移默化地受到英雄精神的熏陶。”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宣传部部长韩胜勋告诉记者,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军传人是每所红军小学的传统。

“陈树湘是谁?他是我们这儿的一位大英雄!”在陈树湘红军小学红色记忆展馆,一位身穿红军服的学生向前来参观的家长和同学讲述陈树湘的故事:在红军突破湘江战役中,陈树湘任红34师师长,负责中央红军总后卫,他率部连续战斗18天直至弹尽粮绝,身负重伤后断肠就义,年仅29岁。

“长沙县福临镇是陈树湘出生的地方,选择福临镇中心小学作为陈树湘红军小学,就是为了纪念身经百战建奇功的英雄陈树湘。”韩胜勋说。

翻开全国红军小学名录,记者发现,已命名的300所红军小学的校名涵盖共和国开国元勋以及不同革命时期的英雄,如井冈山毛泽东红军小学、邓小平红军小学、杨靖宇红军小学、叶挺红军小学、狼牙山五壮士红军小学等。还有不少红军小学的名字是以革命历史遗迹、红色精神或不同革命时期的战役来命名:如遵义娄山关红军小学、延安精神红军小学、淮海战役红军小学等。

遍布华夏大地的红军小学以独特的命名串起了中国工农红军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革命历史。300所红军小学如同300束红色火种,沿着革命圣地和革命老区的轨迹铺展开来,渐成燎原之势。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