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佳作欣赏>>军事摄影家 >>正文
高原“雪豹”在行动  (组图:)
作者:岱天荣 郭丰宽 张震 钟小洪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17:42

特战营摩托化行军在川藏公路著名的天路72拐。岱天荣

    “极限”中挑战极限

    2011年8月1日,在土耳其伊兹密尔“宪兵突击学校”,参加“直升机点对点作战集训”的我军12名官兵进行最后的考核竞赛,李小鹏以9分42秒的优异成绩打破该校1500米障碍9分50秒的纪录,令考官们赞叹不已。

    他们可能不知道,李小鹏来自中国西藏。这是一个被世人称为“生命禁区”的地方,任何人来到这里,首先就要挑战自己、挑战极限。

    李小鹏至今还记得自己入伍后第一次参加3000米长跑,速度比在内地跑步慢了好几拍,胸闷气短、两条腿像灌满了铅。当他使尽全身力气跨过终点线时,得知自己的成绩落后训练标准两倍多。

    “考试不过关,你将被淘汰,不能正式加入特种兵部队。”新训即将结束时,班长短短的一句话,深深印在李小鹏的心里:淘汰意味着失败,失败是军人的耻辱。

    在严重缺氧的高原极地,李小鹏一次次向体能极限发起挑战。一次,他参加10公里奔袭训练时小腿肌肉拉伤,原本可以停下休息,但倔强的李小鹏不愿掉队,硬是一瘸一拐跟在队伍后面坚持跑到终点。

    看他有时累得直不起腰,战友们劝他:不行咱就放弃。李小鹏说:“军人,宁可站着死,不可躺着生。我要坚持战斗到最后,绝不放弃。”通过耐饥渴、耐极寒、耐缺氧、耐疲劳、耐恐惧等课目的极限常态化训练,李小鹏终于破茧成蝶。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中国精兵】雪豹突击队:枪声从凌晨响起

雪豹突击队全副武装现身地铁演练反劫持

北京最大规模反恐演练 雪豹突击队参演

北京最大规模反恐演练 雪豹突击队参演

生命禁区实弹射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