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家与一种颜色:郭建设摄影作品《红色中国》

来源:中国摄影在线 作者: 发布:2017-03-07 10:51: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92,陕西,米脂“社火滑旱船”。

红色是火的颜色。火意味着燃烧。所以,红色也象征着炽热、旺盛的生命力,具有鼓舞人心的作用。新娘子过门,要跳过设在婆家门口的火堆。笔者在云南省巍山县古城考察,遇到一家办丧事,逝者辈分高,其儿子是白色孝服,但其孙子戴红色的帽子,在孝服外扎着红色腰带,在送葬队伍中显得很突出。这大概是属于“喜丧”,红色的装饰可能是为显示其家族人烟旺盛。

红色有如此大的魔力和如此多的含义,究竟为什么?没有人专门考证。但有一种现象是可以肯定的:红色是鲜血的颜色,这是人之初的基本印象。因为有鲜血的基本印象和概念,于是红色与 “牺牲”、“革命”联系在一起,这是一种语言学修辞方法。而由“火”的性质带给红色的含义,则是“鲜血”含义的另一个方向上的补充。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