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战场先遣队打call——侦察分队行动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昊晖 宋文奇 张玉博 发布:2017-11-30 17:34: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受领命令

刘伯承元帅在作战筹划上有一句名言:“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这五行指的是:任务、我情、敌情、时间、地形。由此可见,侦察战情是战争取胜的必要条件。侦察分队通常肩负深入敌后的任务,对敌占区实施侦察,获取重要军事情报,为后方大部队的作战行动奠定基础,可以说是常规部队中的“特种部队”。

近日,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组织学员来到荒郊野地,黄河地域“排兵布阵”,实施侦察行动。下面让我们跟着学员一起学习如何在复杂野外环境的实地侦察。

“同志们,敌军于近日攻占A市,上级命令我部立即出动……”随着短促的集合哨音响起,学员们带上侦察器材,车后集合,受领任务,整装待发。到达地域后首先做到一停二判三分工四前进,即选定停车、判定情况、人员分工、指挥前进。同时要及时派出调整哨对空侦察,对地警戒,确保行动安全。侦察小组立即展开作业,分配任务,明确分工,标定地图,现地对照地物,勘察地形、侦察地面情况,以实施正确的指挥和专业技术保障。这时就需要万能神器“指北针”。部队车辆行军要求路坡不大于20度,左右倾斜不超过6度,利用指北针瞄准具瞄准,读出坡度指针所指的分划,计算道路坡度。侦察分队遭遇“特情”:前方染毒地带,迅速查明毒剂种类,及时有效做好防护,保障后方大部队顺利通过。通过指挥镜和方向盘搜捕和跟踪目标,识别与指示目标,明确周围位置和敌我关系,确定指挥所和炮阵地的方位。同时也要部署预备阵地和假阵地。最后是建立临空指挥所,有重点的部署侦察兵力和器材,通过多渠道、多手段,对收集到的情报进行综合研究,将获取的空情报知标绘在情报图板上,侦察小组顺利完成此次侦察任务。这些技能你get到了吗?

周昊晖 宋文奇 张玉博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