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佛寺传奇“三绝”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周朝荣摄影报道 发布:2018-09-09 19:43: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很难想象,在一个闹市区里,会有一处清净的佛寺存在,而且这个佛寺极不一般。这个佛寺,就是张掖大佛寺。

在中国佛教界,张掖大佛寺有“三绝”名冠神州:一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西夏寺院建筑;二是亚洲第一室内卧佛;三是亚洲最完整的《北藏》佛经及般若金经。

走进张掖大佛寺,令人不解的是整座寺院没有一个僧人。讲解员告诉游客,这是国内唯一的没有僧人的寺院,处于闹市区却极为清净而闻名。正因为此,张掖大佛寺成为一座集建筑、雕塑、壁画、经籍、书画及文物珍品为一体的佛教艺术博物馆,对于研究古代河西走廊乃至整个西域的建筑艺术、民族文化、宗教文化、中西交流等方面,都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独特的地域特色以及艺术魅力。(中国军网记者周朝荣摄影报道)

 

大佛寺始建于西夏,距今约有近千年历史。

大佛寺正殿为国内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大殿,此为“一绝”。

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为佛祖释迦摩尼涅槃像。此为“二绝”。

卧佛体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长约4米,脚长5米。

真金写经。《北藏》佛经的第一部分《大般若波罗蜜多经》明代用金泥抄录,为镇寺之宝。此为“三绝”。

金经开头的佛画造像,用金泥细细勾画,微细之处如发丝,造型极为精致。

当年建造卧佛的推想。

大佛寺玄娤取经壁画,比《西游记》成书要早200多年。

金经历经600多年保存完好,据说与法号本觉的尼姑有关。她用12个金柜泥封藏于大殿山墙夹壁内,使数千卷国宝幸免于难。

大殿门前对联

大殿门前对联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