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成都彭镇老街 感受传统的“慢文化”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赵建伟 发布:2019-03-25 16:39: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彭镇老街最出名的是老茶馆,这里原为观音阁会馆。大约150年前,彭镇发生了一场大火,整个镇子的房屋化为灰烬,唯独这片老房子幸免于难。传说这是观世音菩萨的保佑,于是民众在这里供奉观音,取名观音阁。

观音阁会馆坐西向东,现为茶铺。它位于彭镇马市坝街,地处双流城区西北3公里,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系文物保护单位。其建筑形式采用穿斗式结构,小青瓦屋面,白灰刷墙,共有木柱36根。观音阁面阔3间,进深15米,高5.5米,建筑总占地面积303.6平方米。从茶铺剥落破损的砖泥墙体上可以看到竹篾墙胎,墙壁上仍然清晰保留着几十年前的痕迹。茶铺独特的建筑风格和人文环境,再现了川西坝子别具一格的历史文化。茶铺最具代表性的摆设是“三件头”:盖碗、铜壶和土灶。经过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彭镇老茶馆于2012年被列为不可移动文物。

赵建伟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