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泉:从“煤城”到“智慧城市”

来源:新华社 作者:魏飚 杨晨光 发布:2019-04-19 10:13: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拼版照片:上图为4月16日无人机拍摄的位于阳泉经济开发区的百度阳泉云计算中心(新华社记者杨晨光摄);下图为2011年9月22日拍摄的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景矿(阳泉市新闻中心提供)。

山西阳泉,是一座典型的煤炭资源城市,全国闻名的“煤城”。

如今,这座煤城正在蜕变。城市治理、安全监管、产业发展……城市生活、发展的各个方面,都与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息息相关。

身边的“智慧”:服务民生 提升品质

“下水沟臭气熏天”“‘僵尸车’占道影响通行”……打开阳泉“随手拍”平台,即时可见市民提出的各类问题及拍摄的现场照片,每天及时更新的“已交办”的信息,显示平台运行状态。

负责平台运行的阳泉市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中心负责人高秀利说,“随手拍”平台建设于2017年,解决的是群众“身边的事”,都关乎民生。

高秀利说,“随手拍”入驻单位涵盖了市县区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对于市民反映的每个问题,回复解决问题的时间不许模糊,必须要有具体时限。

仅2018年,平台就收到各类问题反馈2万多条,办结6761条,涉及问政单位285家。

在阳泉,信息服务民生无处不在。以供暖为例,到了冬季,“智慧供热”实现了阳泉市的253座无人值守换热站全覆盖,换热站的数据采集箱实时向供热指挥中心反馈供水温度、回水温度、流量、供热面积等信息,同时接受供热指挥中心指令,对管网水温进行调整。阳泉市民董女士表示,刚刚结束的采暖季,屋内感觉非常舒服。

“阳泉掌上公交”APP在阳泉的活跃用户达69万人次。在大连街的一个公交站,记者看到,公交站的电子屏上清楚地显示着公交车行进位置、进站时间等信息。正在候车的市民说,使用“阳泉掌上公交”APP,公交车驶离的时间可以精确到秒。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